2017年3月9日 星期四

【金剛:骷髏島】黑.白鯨記 + 【這不是越戰啟示錄】+ 「We gotta to get out of this place」



故事一共有兩線,分別是抖森帶領的科學家探險組和山謬傑克森與古德曼大叔帶領的士兵組。

抖森這邊的故事主線是取材自經典電影,但跟【羅根】的半調子公路電影加「擷取經典西部片人物形象」不同,這片認真的把很經典的電影形式「We gotta to get out of this place」拿出來重現在越戰70年代。

這有多經典?例如【終極戰士】(特戰部隊被困死在南美叢林)、或【異形二】(海軍陸戰隊被困死在外星球上)、或【星際傳奇】......如果不只考慮「用雙腳和戰鬥殺出一條路」,也把「用智慧和工業知識技術製造逃生方法」也考慮進去,甚至還有【幽靈船】或是【火星任務】或是(凱文貝肯主演的)【透明人】....也有一些比較奇妙的版本,例如早期的活屍電影(把主角們困死、製造一堆好像可以逃出去的假機會、然後隨著劇情推展再一一戳破這些假象。)



至於士兵組這邊的故事主線又可以切割成前後兩段,或說是「士兵」與「指揮官」。

前段/士兵的部分很大膽的顛覆了過去電影或流行娛樂文化看待越戰的方式...

越戰並不是一場失敗的戰爭!──如果能夠冷酷的忘掉那些士兵人命傷亡。──這場戰爭刺激了經濟,豐富了美國文化,緩和或激化了很多階層(種族)的問題,反戰文化、嬉皮文化、流行文化、各種階層與觀點的解放.......

說到士兵...這片也大膽的顛覆了越戰士兵的形象。瘋狂的沉迷在戰爭殺戮中?不!戰爭適時地提供了潤滑劑讓族群有機會互相接近並理解彼此建立深厚的情感,男人在戰場上用在生存與死亡間掙扎的焦慮緩和了很多性衝動或父權焦慮(?)讓女權主義有機會真的壯大成形........

從這些結果來看,其實越戰事件「很美好的事情」。

戰爭帶給士兵或人民的傷痛...其實就好像資本主義下有人致富脫離了原來的經濟階層、但也有人落入貧窮陷阱......看待或評價事情的觀點太過度集中在某一面恐怕有點不公平不客觀。


到了後段/指揮官的部分,就是集中在向經典文學『白鯨記』致敬。

只不過金剛是黑的,指揮官也是黑的。


整體來說,劇情其實頗為單純,觀眾可能會還沒進入狀況(或才開心的暖身完)就發現電影已經演到要收場了,但其實它的結構跟技巧都比【羅根】豐富與成熟,──「所以會看得不知不覺啊!」

說它是冒險電影、戰爭電影、怪獸電影、某種時代文化圖像錄....都可以!都有一定的水準。



第一次在大螢幕上看到景甜,必須要說她並沒有那麼花瓶。

戲份雖然少,但口條很好,而且相較於女主角布麗拉森的臉型,她的存在讓整部片柔和不少。──天生氣質萬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