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皮巴地先生與薛曼的時光大冒險】越獨特的人,不管是個性獨特或能力獨特,在尋找伴侶和朋友的路上,其實越寂寞

一般來說,這種電影都是想要寓教於樂,一邊看電影、一邊讓觀眾體驗歷史。

結果往往兩頭不討好。

要忠於歷史、要考究,電影免不了娛樂性打折,該死的壞人可能死不了,該有好結果的好人收到超悲劇的下場........

不是編劇想這樣做啊!

如果編劇硬起來,當然可以改善這點,但是這又觸怒道為了歷史而走進戲院的觀眾。

所以這種電影向來吃力不討好........



怎辦?

電影如果主題牽涉到兒童,兩邊觀眾都會很自動的調降自己的水平,讓怒氣少一點、要求低一點。

所以基本上這部電影只是在玩弄這種手法而已。

劇情不能說非常精湛,歷史觀點內容也沒沒有多驚世駭俗或引人入勝的觀點,譬如圖坦卡門法老就被搞得很兒戲,特洛伊木馬屠城又被搞得更像兒戲。

但藉著皮巴地先生的「解說」,歷史劇的功能滿足了,薛曼時不時出個包、鬧點小狀況,戲劇效果也有了。

然後故事真正的主題浮出來了.......

去爭取自己的家庭。



一支狗想要屬於自己的家。

這個主題其實反映了越獨特的人,不管是個性獨特或能力獨特,在尋找伴侶和朋友的路上,其實越寂寞。

但是這種寂寞不好嗎?大部分想要老少咸宜、吸引大眾目光的電影,都選擇從這個角度切入。

但真正的問題是......那些受歡迎的人難道(有一些)不可悲嗎?

例如功課好因為可以成為大家「求助」的對象所以成為「受歡迎」的人,但......這些人功課真的有好到極致嗎?如果真的好,他們會去參予更重要的作業與工作,而不是跟其他白癡懶鬼一起上同樣的課。

例如運動高手經常在場上接受朋友、同儕、同學的加油,但其實這些人鮮少真的可以從運動中獲得可以支持自己人生的要素,(不一定是成為職業運動員,還要考量運動是否真的有增加他們的專注力、意志力、抗壓力....等等,)運動不過就是另一種逃避罷了!

所以......想要平庸但充滿了「陪伴」的人生?或孤高超群獨特?......看觀眾挑電影的口味就知道眾人想要的是什麼。

一旦在電影中講這些、或把這些講白,這部電影註定變得很小眾口味,而這是夢工廠應該不會做的事情。(但還真的一堆電影在講這個,前陣子的【醉後末日】就是最近可以檢出來最知名的這類型觀點。)



所以.......

沒有所以了!

這部電影雖然用的是時光旅行題材,但手法並不特別,有點像在看知識探索頻道的「跑馬燈」式歷史專題,只是主講者是皮巴地先生,然後過程狀況百出,還不時有薛曼跳出來講「我不懂」的吐嘲。

笑料很豐富,但我看完有那麼點小失落.......不過那是我,可以預想的是:大家應該都會喜歡這部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