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7日 星期二

【地下弒】千錯萬錯,都是父母的錯!

擔心有人第一次走到這個部落格,所以在此先複述本部落格的五大信條:

1.凡是電影皆可婊

2.凡是電影皆該婊

3.有話不直說,繞一大圈先

4.別問我電影值不值得看

5.「對著讀者比起中指」是件很快樂的事

(6.有圖無真相)



對上一代人來說,【驚魂記】是經典,但對我來說,【驚魂記】不過就是部結局很刻意很突兀的電影罷了!

只是......它也很成功的戳破了那個時代(和現代)的人對「流浪」、「拋下一切、遠走它方銷聲匿跡」這種行為的浪漫幻想,──走不了多遠就死在鄉下小地方的破爛旅館中!...夠浪漫吧!

謀殺/屠殺式的驚悚電影,其實大多帶有這種對現實的揶揄、抨擊,甚至直接醜化的潛定律在背後運作著,就好像「蕩婦」、「蠢貨」、「書呆子」、「校園萬人迷」都是必殺名單,看似刻意搞怪,但其實都是在對現實校園中的刻版表淺的人際關係作出一種控訴!

因此我個人(還有其它許多人)歸納出了一個結論:殺人只是表象,控訴才是重點。

本片當然也不例外的對現實作出了點控訴。

1.支持著美國今日消費主力的中產階層是如何的金玉其外、敗絮其內。

2.徒然追求文憑的風氣是如何扭曲了美國的青少年和家長的價值觀。

但上面這兩點都是最表面的。

看完,我最想鼓掌叫好的,是它對人類親子關係從本質上發出的一種徹底否定。

剛看完、走出放映廳時,有朋友很不爽的問我:「這片是想講什麼?聽媽媽的話準沒錯?」我毫不猶豫的回答:「媽媽知道──嗎?(消音!不能暴雷!)...媽媽其實也不知道吧?假設和現實的結果重疊,並不表示出發點就是正確。」

所以,我在這裡大膽下一個結論:媽媽幾乎都是錯的!

我會不會太偏激?不會!所謂的父母,就是那個會「不管自己在子女身上犯了千錯萬錯,但只要拿出『你/妳是我生的,你妳是我養的,』什麼錯都會瞬間消失在空氣中、啥都不剩」的人。

所以?當大家一起生活在一個屋簷下時,每次有意外發生時,明明大家都有責任,但本來該負起最大責任的人卻總是可以輕輕一抹就什麼責任都不用扛,然後讓那個其實責任相較支下很小的人...子女...扛起所有責難......

聽起來很熟悉嗎?

該溝通時不溝通,總是一意孤行、罔顧我們的看法、要我們遵從他們想法安排自己的人生?......可是當自己的想法觸礁,卻又喜歡把一切責任都推給「這一切都是因為你/妳不努力!」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經歷,這些經歷中都有各自獨特的狀況,我沒辦法一一列舉或概括,反正只要當事人願意撥開成見,其實事情的狀況利害很容易明辨。




扣掉內容不論,這部片的技巧也相當有野心。

帶有懸疑成分的電影就像魔術表演,三流的電影後半段就好像在看「魔術手法解碼」,平鋪直敘的一一把前面舖陳的謎題帶出解答,看完之後只會讓你不知道該感慨魔術師燒的錢多、還是自己的時間多。

但高明的電影卻是沒有太多花俏的機關,你/妳以為自己正看著表演最精華的片段,但其實你/妳什麼都沒看到,一個謎還沒解完,你/妳馬上又掉入下一個,解謎本身就是下一個謎,謎不見得巧妙,但環環相扣的方式所展現出來精湛的技藝遠超過複雜百倍的機關。

尤其當你/妳發現:真正的謎底其實亦是一切的開端,只是你/妳可能從來沒有真正仔細看........

這部電影就屬於高明的這種。

看這部電影時,如果老在那邊等著「躲在暗處的殺人魔何時要開始出來大開殺戒」,可能會錯過很多東西。

像攝影師精湛的攝影技巧,成功的捕捉到了母女關係的緊張,與搬到新環境所要面對的焦慮,還有自己一個人守著祖傳房子的空虛......



「不是說『凡是電影皆可婊、凡是電影皆該婊 』?」我知道一定有人會這樣好奇...

其實我已經婊了,只是你/妳們都沒發現我在婊啥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