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詭屋】滅亡吧!台灣!滅亡吧!

在關鍵時刻採用錯誤的跑龍套演員,真的會毀了一部電影。

我不是說【詭屋】爛,──殺大學生的過程其實挺無趣的,但一想到這是Joss Whedon編劇,一定又跟【衝出寧靜號Serenity】一樣,都要到後半半段,才會瞬間將所有的爆炸性張力釋放出來!(他也只能這樣搞,不然大概又會像【復仇者聯盟】那樣,很快就打的彈性疲乏。)──畢竟這片把虐殺式恐怖片的形象符號推展到一個極致。

一旦躲到暗處、一旦開始用單向性的權能思維去左右他人的人生/自由意志/生殺大權,其實人跟魔鬼/殺人殭屍/吃人妖怪沒兩樣。

可惜!這種極具思維高度的安排,卻在雪歌妮薇佛走出來的那瞬間被破壞殆盡!

X!上次是獵殺外星人Paul,這次是擔任某種企業化運作的獻祭儀式大祭司?......(她大概欠金主很多錢,才會演出這些電影。)



但整體來說,這片最讓我感慨的,是整體劇情。

不跟邪惡妥協,不管是哪種型式的邪惡,所以人類才有今天的文明。

不跟邪惡打交道以換取利益,不管是哪種規模的利益,所以人類才有今天的文明。

不會因為邪惡的威脅,所以就犧牲其他人以交換苟且短暫的生存機會,所以人類才有今天的文明。

否則,我們今天還會沉迷在各種活人獻祭儀式中,跟火山獻祭,跟河流獻祭,跟暴風獻祭........

不!人類不來那套!人類會預測火山的活動,人類會觀察天氣變化模式,人類會建立堅固的避難所.......對付大自然如此,對付疾病、饑荒、野獸,更是不會手軟。

但我想真正最關鍵的,是我們不會為了生存、或為了獲取利益,而化為惡魔。

我們不會隨便把整個社會與文化的未來發展性扭曲成片面有利公業發展的狀態,我們也不會把公眾言論導向隨便矯正成「我們只需要出口製造業」的形態,我們更不會一直犧牲某些產業或階層,來迎合前面兩者!

啊!我錯了!在台灣,我們一直犧牲農民、勞工、在學青年,一直犧牲犧牲犧牲.......

當沒東西可以犧牲了,當沒東西可以繼續滿足那個一開始引誘我們讓步、好換取利益的對象,........砰!一支大手打扁這個島,好像是多麼的輕而易舉,.......說「打扁」好像不是很適當,不如說是拋棄、任我們無力自救,最後只好死光光,這樣可能比較貼切。

能說什麼呢?這個島好像活該滅亡。




幹!為什麼我要生長在這個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