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愛情藥不藥】【愛在周末邂逅時】They fuck too much.

關於【愛情藥不藥】,即使扣掉那有點稀奇的題材,和女主角露點的噱頭以外,這仍舊是部製作非常精良的電影。

只是這部片講的是一對「沒有未來」的情侶的故事。



資本主義社會下,人談戀愛、組成家庭的目的是很簡單又很實際的,就是讓自己成為生產/消費的一個堅實零件。

簡單來說,資本主義才不在乎你/妳照著他們的遊戲規則走是否會幸福快樂開心,資本主義只在乎你/妳的成本/故障率/使用壽命。

套句【愛在周末邂逅時】男主角2說的話...眾人以為自己有自由選擇權,但其實選項跟可能性都已經被侷限住了,看似有自由的選擇權力,但各種制約讓我們只會作出可以預估、而且都大同小異的選擇。

我們不只紛紛被制約成「受義務教育、念大學、畢業找工作、談戀愛結婚、生小孩、讓小孩走同樣的路...」甚至連「用什麼樣的態度受義務教育」、「念什麼樣的大學」、「找什麼工作」、「和什麼樣的人結婚談戀愛」...... 和什麼樣的人結婚談戀愛?......條件看似千千萬萬種,但其實大家追求的,不外乎是可以一起正常生兒育女(讓自己符合資本社會需求)的對相罷了。



幾乎所有的愛情電影追求的,不外乎兩點,「感人的愛情」和「最接近永恆的幸福與快樂」......可惜大多數的愛情電影始終免不了成為資本主義的傳聲筒,「愛情是建構在外貌和金錢之上」......寫法很多,隨便各位自行發揮。



總之,我很欣賞這部片企圖鼓勵所有人(在作自己以前)丟掉所有世俗灌輸的狗屁價值觀,然後才是從一個全新的視野去看待、去尋找真正直得自己追尋的人事物。 很希望這兩部片可以多花點片段在這上頭,而不是ㄧ直在那fuck、fuck、fuc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