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台灣不是孔孟學堂,但百姓平均的道德標準不可以比監獄差啊!──現在來聊Makiyo,應該很安全吧?

【好長的標題。

我始終很好奇,那個司機到底有沒有在車子上做出不當的舉動?例如出手拉扯Makiyo或同車的女藝人,(為了強迫他們綁上安全帶。)

我想這個疑惑可能永遠沒機會知道了!今天司機就算說謊,大家也會當作他在講實話!今天Makiyo就算說實話,只要內容牽涉到「這不是我的錯」,大家都會直接把它當成「喔!妳又在說謊了!」】



話講在前頭、而且是講到白──我覺得普羅大眾的反應綜觀來看很噁心!

把整起事件分成「打人事件的調查發展」和「普羅大眾的反應」分成兩條時間線,很明顯、但大家都不會質疑的一件事情就是:大家始終是未審先判!

事情一發生的頭兩天,有朋友問我對這起事件的看法,我說:「天知道友寄隆輝是受什麼樣的教育、或接受了什麼樣的觀念,他可能認為用暴力教訓一個自己為是白目的人,是種正義!是種展現男子氣概的方法!......反正他就乖乖去接受法律制裁就好。但是說到Makiyo,我覺得大家的反應有點誇張,因為大家要一個弱女子怎麼去面對這些事情?要她去勸架?...搞不好她自己也被嚇傻了!搞不好她自己也一時反應不過來、以為男的只是要教訓司機一兩下而已...怪她說謊?誰那麼偉大、那麼誠實?如果那麼簡單,幹嘛還要在電影中植入道德勸說、鼓勵大家自首?我不是說說謊是對的,但把說謊當成這種天大地大的事好來當作藉口指責別人?...大家以為自己是上帝嗎?而且...那個司機到底自己有沒有不當的行為?(以下請看開頭...)...



我知道整起事件牽涉到大眾對演藝界、或藝能界早就有的不滿。

但這不代表大眾可以因此就事實真相丟到一邊、任由自己的情緒狂飆吧!

明明整起事件的起始點,是種臆測!而且是毫無節制、分寸、甚至是基本常理與根據的臆測,(看我上面講的話。)結果今天這個臆測就好像是「碰運氣一般」得成真了!......

結論我不講,大家自己想,因為說白了就是「噁心」兩個字。



在臺灣,這樣的事情始終不斷上演,例如:每次有牽涉到刑事司法的事情發生時,大眾都會第一時間把自己的利益與生活形像帶入新聞兩方(或多方)事主中,然後就以此為依據:偏頗的先決定了事情的事非,而那通常表示形象跟自己最接近的一方會獲得自己的支持與肯定!然後才是開始分析事件利害對錯,能夠片面擷取則片面擷取,能夠用言語扭曲就拼命用言語扭曲,如果自己使不上力就上網糾眾團結合作.......反正事情的結尾並不在事情的真像曝光那天,而是在大家的情緒得到滿足的那天!兩者也往往差很遠!

這次的事件,只是大眾走好狗運,事情很大部分的真像,跟他們的情緒走向是一致的!

只是如此而已。

這不代表過往千百萬件類似的事情中,這種模式有比較高的正確性、比較可取的價值、比較不讓我噁心的感覺。

1 則留言:

嘰咕敏歐颼颼 提到...

當時關鍵時刻一直猛攻Makiyo跟她的姊妹濤
尤其朱嘴砲的嘴更是臭得不得了
還好還有不少人是清醒的
看得出一些台灣人假正義真批鬥的醜樣:
轉貼銀正雄的在地部落格:Makiyo不死 ,「朱學恆們」不饒
http://blog.udn.com/ganghu999/6098731?f_ORDER_BY=DESC&pno=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