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4日 星期六

【麥克邁】現代商業戰爭和政治鬥爭的縮寫

【豺遊民的格主Luke「推薦」大家看這片......推薦的好,因為這片確實很好看,我覺得這張電影票花的很有價值。

但如果可以,我希望大家不要看,因為這片模糊了很多人類應該遵守注意、或無法忽視、無法逃避的規則定律。

拍的很棒,導演表現一流,劇本一流,但.......】



好懷念【全民超人】中的約翰‧漢考克,因為那片中所描述的才是善惡真的標準:好人的小惡,和壞人的小惡,並不是同一件事,也不該相提並論。(但是我更懷念的是【全民超人】的配樂,既有巧妙的現成樂曲,還有很棒的原創交響旋律。)相較之下,【麥克邁】對善惡的論述或許有獨特的觀點,但其實並不深入,更遑論正確。

如果再仔細看,這片所講的善惡,其實是一個「超人」和「平凡大眾」之間的關係:城市超人靠魅力獲得大眾的喜愛,麥克邁則靠武力獲得大家的恐懼。兩者所得其實皆是他們努力爭取來的,如果泰特(第三者)可以選擇屈服於自己的慾望,城市超人其實也有機會;如果安分於當個老是出差錯、紕漏的科學家,麥克邁其實也很有機會獲得大家的尊敬,如果泰特可以摟著他的肩要求和麥克邁合夥,為何城市超人不會向麥克邁求援呢?(左思右想,城市超人厭惡「當個超人」是遲早的事情,不管有沒有麥克邁,當那天到來時,可以「幫助」城市超人隱居消失的,不也是只有麥克邁嗎?)

講白了,這只是一場兩個強人之間的爭戰,原版的【超人】其實是一種漫畫家對於「神明」的「同志」化褻瀆......其實真正的「超人」對於現實社會的功能,再失去了超級壞蛋以後,剩下的也只有等於同超級壞蛋的破壞力而已。(要超人幫忙蓋房子嗎?別鬧了,工人會抗議;要超人幫忙對抗天災嗎?別鬧了,能有這種設定,還需要什麼劇情!......)超級壞蛋所有邪惡的作為,幾乎都是相對於「對抗超人」這件事,否則如果沒有了超人,沒人可以阻止壞蛋為所欲為,搶個銀行就像採近自家後院一樣,何必搞什麼華麗的大破壞?(壞蛋行惡終究是出於自己的選擇,但手段卻不是。所以沒有超級英雄,又哪來的超級壞蛋?)

今天的社會中,到處充斥著這樣的對抗。

蘋果的iphone,若沒有windows和RIM的耕耘,人們絕對不會對「上網」、「行動上網」有足夠的需求,自然也不可能有如此驚人的銷售數字;從我的觀點來看,大而無當、架構封閉、一點都不好用的iphone自己唯一真正下過功夫、做過的努力,也就是把自己包裝成「魅力十足、拯救千萬行男行女免於俗氣手機的荼毒」......它真正的成就其實來自於自己所對抗的對象,它自身唯一真正的努力與成就,其實只是空洞的施展魅力......

寫到這,文章該收尾了,看完電影讓我真正想問:到底什麼是英雄?

人們崇拜景仰英雄、恐懼堤防壞蛋,到底為什麼?因為英雄有魅力所以職得崇拜? 因為壞蛋的外表和淺層行為不討喜所以要被人群厭惡?到底英雄賦予了崇拜他的人什麼?壞蛋又從畏懼他的人身上奪走了什麼?

結果什麼都沒有,一切彷彿就像是兩個強人的棋局,棋局結束、勝者帶著榮耀離去、輸家摸摸鼻子下次再來,棋子呢?收進盒子、關在黑暗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