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星期四

【守護者】歷史是所有人最終的歸途

【這片好久以前講過了,現在感觸又更深,所以再講一次。另外大家可以參考一下Lizzy的這篇文章。】



尊重歷史的人很少。

不!我們天生有不尊重歷史的傾向。



看三國演義,我們在「看」什麼?...不就是看那些歷史人物如何運籌帷幄、指揮千軍、號令弟兄手下如何出生入死為自己的私願而犧牲性命與人生嗎?

說到底,今天的人大多數看歷史其實跟吸毒沒什麼兩樣,都只是想要感受那恣意放縱的快感罷了!



導演查克史耐德應該是個有菁英優越主義思維的人,看「斯巴達300」就知道,全斯巴達議會成員所擁有的睿智、眼光、信念,加起來全不集國王李奧耐達一人的一半,要民主何用?不過就是讓庸才有奪權作亂的機會罷了!

但是往另一個方面想,套入【守護者】的思維管點後,我們是不是可以納悶:就算跟波斯投降,難道民主、或人性最初的火苗就會熄滅嗎?

如果再導入【守護者】開頭的蒙泰奇剪影,我們可能會看到希臘半島上,許許多多的紛爭和廝殺,甚至後來羅馬的興起,許許多多政治人物、戰爭英雄的殞落和瘋狂行為......

去思考「誰有權利決定誰被犧牲/誰該死亡/誰獲得利益...」恐怕對導演來說是很可笑的事情,因為權力結構是個「環」,當大家在決定別人的未來時,其實同時某個角落的某群人也在決定自己的未來,就好像上司決定屬下的命運,屬下決定自己兒女的命運,屬下的兒女到了學校就欺負上司的兒女,上司的兒女被欺負後很憤恨不平,回到家就讓上司過的很痛苦......(這是幻想,其實也可能往完全相反的方向走,下屬...就是要被徹底吃的死死死。)

人類這種生物的本質或許就是如此,要去思考如何改變自己的本質嗎?還是如何控制自己的本質、盡量使其良善的一面發揮、並讓破壞與邪惡的一面受到控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