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6日 星期三

「我是傳奇」,不是電玩化電影


我是傳奇 I am legand
不是電玩化電影 No gamest movie



我說:威爾史密斯,你真以為自己是傳奇嗎?
也許吧!看完「機械公敵」後,我驚訝的發現他是少數像勞勃瑞福那樣,年紀越大、魅力越升的演員。(我實在很不喜歡他在星際戰警系列、ID4、WWW中的那張年輕痞樣。)

可是魅力是來自於紮實的演技與螢幕表現,機械公敵時就已經玩過的賣肉把戲,這次玩得更過火,──不是說他表現不好,只是這種形象的操弄,讓我頗感不快。(他真的需要作一下「演員敬業度調查表」,不然我會把他從「我欣賞的演員」名單中剔除。)

把紐約轉化為一個野生叢林,有各種千奇百怪的求生考驗,還要面對內心夢魘的折磨,還有獵物與獵人之間的鬥爭,如果把這片當作一般時下流行的電玩化電影看待,實在是白白浪費了坐在螢光幕前的兩個小時,因為根本無法從這片中得到應有的樂趣。

何謂電玩化電影?
有幾個特徵和分類。首先它都是動作冒險型題材,裡面通常都存在著意識形態與功能分明的正反派角色集團,而不論哪個集團,一定都存在著所謂的「重心角色」,而一部電玩化電影的精采重頭戲、終極高潮、收尾前五到十分鐘,就是在這兩個重心角色的對決。就好像格鬥電影的最後,最強的主角一定要單挑敵人最強的腳色或組合。
以上述這一條規則為起點,衍生出了一種變化型,就是「重心角色」比較模糊,可是相對的,正反派的集團化形象也跟著模糊。例如明明兩軍交戰,雙方都應該是組織嚴密、紀律分明的隊伍,可是戰爭最後往往在雙方主將決鬥分出勝負的點上結束,即使雙方戰果原本優勝劣敗區別明顯,也會因為主將戰的結果而扭轉戰果。

這些公式並不是先有電玩,才被應用到電影中的。
魔戒中,索倫最後的一批大軍,原本擁有壓倒性的實力,可以消滅人類軍團,可是就因為看到索倫的覆滅,立刻慌亂而散···害得幾十年後的彼德傑克森,要跟贊助商多A好幾萬美金的經費作特效,搞個天崩地裂和一堆巨鷹、飛天蜥蜴來合理化這段劇情。

說到底,英雄主義並不能解決動作與冒險中的一切邏輯障礙,必須要訴求基本的合理性來解決這層問題。儘管英雄最後會成為傳奇。
就像『我是傳奇』一樣,挺嚴守這個規則的。


如果把這部片當作動作冒險型題材,那大家會很失望。因為這部電影嚴格來說並不存在著所謂的正反派角色。
感染了病毒、異型化的人類,並不具備著「反派」的功能,因為它們的行動模式,比較像是純粹的動物。人類在野生叢林中,本來就較為弱勢,儘管智能較高,武器火力強大,可是卻要時時刻刻面對野獸的襲擊,在野獸的利爪尖牙之下求生存。
這些動物邪惡嗎?或是在意識形態上是所謂的正派的反面──反派嗎?
不!他們對人類的文明並不具備敵意,殺死九成人口的,是病毒,而不是他們;冷的地方他們不去,他們也不會刻意發展毀滅人類的組織與技術,他們只做一件事:霸佔城市,竊取高樓大廈中終年不散的黑暗作為棲身地。

就像我說的,他們只是野獸。
而已野獸和人類之間的生存競爭為主題的電影,不應該被歸類為動作冒險,而應該被歸類為一種已經退流行的題材:叢林求生。
上一部以此為題材的電影,好像是「暗夜獵殺」?還是「1997勢不兩立」?(前者已經有點動作冒險電影的訴求了。況且如果要意識形態標準從寬,喬治羅密歐的「活屍禁地」也可以算一份,因為人類也只是在充滿殭屍的世界叢林中求生存罷了。)兩集「大蟒蛇」和那一堆粗製濫造的動物災難片,基本上就是災難(濫)片,與這個題材無關。

既然是野外求生,故事的重點並不應該擺在主角如何戰勝那些野獸。
野外求生電影的重點從來不在於此,因為人無法真正的征服大自然。也許人類可以用暴力、壓倒性的科技力量來抹除大自然,但是大自然不可能真正的與人類文明共存,所以這類的電影中,人類不是意思性的取得一場小勝利、領點紀念品、然後逃離大自然,就是只有滅亡一途。
就好像主角隔著強化玻璃,不停的對著野獸們叫喚:「讓我幫助你們。」其實就是在上演一場「人類文明」與「大自然野性」的拔河大戲,最後誰勝誰敗?不用言諭也能分曉。

也許大家會問:既然這樣,那這部電影到底在演什麼給我們觀眾看?

當文明不復存在,周圍全被野蠻的大自然法則包圍時,人類究竟還能保留多少身為人的理性呢?
這麼說或許有點過度尊崇人類的理性價值,但是這就是電影──人類理性的產物。想看抹煞人類理性的電影?去看A片、歌舞片、爽片,就是別看這片。
究竟何者為人類理性之大者?互相幫助、互相扶持?這很大,就好像帶著小男孩前來尋找主角的女人一樣,就好像那些建立起生存者聚落的人類一樣,這種理性情操很大。
可是這改變不了「只要自己能活下去就好」的本質。

關於主角,有影評人說:他沉迷在那種自己一人獨自快活的世界中,想開好車就開好車,走進商店隨手拿,面對所有人時都拿出人偶一樣的互動模式,所以他會拒絕相信「還有人類存活」一事。
但是我相信,主角只是追求人類文明的復甦,只是追求一個改正錯誤的機會。他並沒有沉迷在那快活的孤獨世界中,每天尋求觧藥的實驗過程,才是他的生活重心。

為己?為大者?哪一個選擇才是理性表現較大?

真正的傳奇,不是一個男人找到了解救全人類的解藥、還犧牲生命保護它的過程。
真正的傳奇,是一個男人面對著絕望的孤獨時,不但沒有崩潰,反而還緊緊抓著身為人絕不可失的理性尊嚴,而且是最崇高的一種。
結局的文白,是全片最大的敗筆,不過我不在乎。

科幻片,動作片,冒險片,走到了名為「電玩化」的盡頭了嗎?
不,電影,沒有終點。


推薦閱讀:

明天一個人的我依然會微笑......吧? 對於現代文明的孤寂本質,我覺得本文寫的不僅比較透徹,觀點也比較合乎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