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史詩大帝國,道盡觀影者的荒謬心態


史詩大帝國,道盡觀影者的荒謬心態


巧克力冒險工廠,如果不是因為掛著「童書改編」的招牌,還有砸下大筆金錢預算製作出來的場景和動畫,從那樣莫名其妙詭異工廠生產出來的巧克力,恐怕很難引起任何人的食慾,甚至只會讓看電影的人起毛、何況是引起任何快樂的遐想吧?想看看,巧克力河和濃稠的下水道······

年輕人都喜歡金剛狼那酷炫的背影、不合群的作風,可是沒有人願意承認身為金剛狼,在感情上遭遇挫折,還有在正常團體中無法成為領袖的命運,其實都是必然的結果。所以與其要讓金剛狼在大人世界中承受一堆鳥氣,不如坦率一點,讓他化身為高中校園的痞子混混。

如果身為一個「仿上帝」之子,就可以理所當然的具備超能力、超智慧、超意志,那大家當然都想看(當)超人。可是說到底,一個父親對兒子最溫情的關懷與期望,這麼簡單、理所當然的意念,並不值得用大筆的預算,製作一堆特效和膚淺到不行的造型,然後再用淺白到再淺白的直述句手法來表達;因為,這仍舊只是一部賣弄特效與人物形象的大製作爽片。



以上三段只是個例證。它們都是慘遭『史詩大帝國』惡搞的好萊塢強檔大製作。

基本上來說,這部『史詩大帝國』在台灣或華人圈中的評價,真的是遭不行。
這並不是不能讓人理解的結果,因為一部砸了大筆預算後,卻只是看到拼命「抄襲」別人的電影,可是卻缺乏任何製作電影應有的巧思和品味,這啟不讓人失望。

可是像『史詩大帝國』這樣的電影,與其觀看電影本身,不如去思考一下這些電影為何被人惡搞。



這個世代的電影口味就是這麼貧乏,看了一部劇情普通,但是有大卡司、大預算、大製作的無腦爽片,但是因為它們的訴求就是娛樂觀眾、不給觀眾壓力,所以大家看完之後就是會說好,因為「滿足自己的渴望」、「麻痺自己」變成了橫量一部電影的標準。
反觀是沒什麼預算,一堆小演員跟沒有名氣、但卻有才器跟用心的製作群所製作出來的藝術型電影,大家卻對它們拼命的喊無聊。

那······同樣都是「喊無聊」,我寧可對著『史詩大帝國』喊,因為它真的很無聊──不是本身無聊,而是它呈現出那些好萊塢大片的荒謬與可笑。

說「史詩大帝國」無聊的人,是不是也該反觀一下,自己觀看這些被揶揄的電影時,有沒有興起跟製作小組同樣、或類似的惡搞念頭?或者只是一味的叫好、叫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