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6日 星期二

【打卡獵人 Day Shift】毒性很低的電影


 

這是個消失有一陣子的片種。抑鬱、情緒失調(沒被良好社會化)的硬漢型男性如何對抗陳腐的職場與對自己不友善的社會男女交往塵俗。

雖然前陣子「蝙蝠俠」已經開了第一槍將它(更硬核的版本)帶回觀眾眼前。

但這種電影會消失是有原因的:它就是在滿足男性觀眾自我陶醉的渴望。

只是佐以大量爆破暴力動作填塞作為娛樂引子來降低對非男性觀眾的隔閡,一旦非男性層觀眾意識到、粗製濫造或換湯不換藥的作品充斥市場,這種電影就會失去觀眾曾,電影製作者也會失去繼續製作這種電影的胃口(和創意)。


這種電影消失多久?久到可以說有一整個世代的觀眾是不知道這種電影的存在與樣貌的。

畢竟連梅爾吉勃遜都因為反猶言論而被好萊塢半冷凍十年以上,警匪動作片都變成笑鬧喜劇的常見題材,(連布魯斯威利都要跟這風潮低頭,)忽然要回歸這種電影的本色,除了商業策略冒險以外,好像連製作方也不知道怎麼著手吧!

這種題材需要的一些「配菜」在本片中幾乎都缺席,例如身材火辣暴露的反派(或是反派基地內常見的「妓女」「情婦」)、廉價可笑的豔遇(或會沒頭沒腦送上門的「砲友」「紅粉知己」)。

除此以外,它認真誠實地剖析了男性的困境:人生是自己選的,太太會離開自己也是自己造成的,堅持要太太小孩待在自己周圍真的是聰明的選擇嗎?把太太想像成拜金不知羞恥的女人並不能解決任何事情。

也就是說它徹底捨棄了「滿足男性觀眾自我陶醉的渴望」這件事。

主角必須認命認真地扛起責任幫離婚的前妻付帳單,主管對自己的壓榨或排擠畢竟是自己過去造的業,荷爾蒙亂噴的陽剛同行品行端正(只是有點噁心衛生小習慣)不歪哥不低級,離婚前妻非常理性客觀、甚至可以說對主角很友善。

即使如此,它還是一部很道地的憂鬱型警匪動作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