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日 星期五

【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 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人總是活在執念與妄想中(這是好萊塢最平庸的時代)


總之,這說白了只是個講述人總是會無法自拔地活在「如果我能改變現實」「如果我能毫無道理的獲得第二次機會」這類妄念中、甚至漸漸分不清妄念與真實差異的電影。

奇異博士跟緋紅女巫汪達只是命運上的一體兩面,看見多元宇宙中的自己,奇異博士知道緋紅女巫的今天可能就是自己的明天,整個故事與其說是在對抗邪惡,不如說是在戰勝對命運的恐懼(而不是被恐懼征服)。


整體娛樂性來說是很不錯的電影。

故事的野心頗大,雖然結尾彩蛋不能免俗的又是漫威宇宙一貫的狗血鋪路,但主線清晰暢快、題材豐富多變。

從【美國隊長】開始,其實漫威電影並不總是單純的「超級英雄」電影,【美國隊長】本身就是「二戰題材」,兩部續集則是轉向兩種不同類型的諜報動作電影(大概就是「伊恩弗萊明」或「湯姆克蘭西」),【雷神索爾】和幾部續集則是80年代很流行的神怪動作片,只是科幻味道又更重。

這樣一路拍下來,這次漫威終於想到要在自己家電影陣容中加入「恐怖」類型,而且還找到了「把恐怖片拍的很有趣(老少閒宜、而不是重口味粉絲獨享)」的「全世界獨一無二專家、錯過這位就找不到第二位」的山姆雷米。

(有鑒於喬許威登算是正式廢掉了,而且水準確實有落差,所以我想這樣評價山姆雷米算很正確的。)


免不了有很多缺點,但好像也見怪不怪,例如.......好吧!幾乎是全部!.......劇情邏輯或發展銜接性很掉漆。——戰鬥場面的細緻度很差,上一刻在做的事情跟下一刻沒有關聯,或說下一刻的發展經常毫無道理可言,(你現在能做到這件事,那請問你剛剛在幹麻?)一切都是為了讓山姆雷米可以毫無顧慮的施展自己擅長的恐怖片手法,除此以外的東西都能犧牲。

但犧牲過頭會導致普羅觀眾反感(吧)!


不過最讓我感到疑慮的是:連成名三十多年的山姆雷米都被你請來拍這片,好萊塢導演是沒人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