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1日 星期六

【NG你的人生 Snowflake】瘋狂之下是對現實世界無奈的殘酷感到哀傷



編劇就是神,我們的人生都在無形中被神的筆下字句給決定了未來與結局。

這個故事從一開場就已經註定沒有希望、沒有別的可能。

因為開場就已經把局面給寫死了!最終兩人要為自己一開始所犯的錯付出慘痛的代價,神給他們各種線索、各種啟示、甚至各種希望,但又決定了要他們藉由自己的手摧毀這些東西。

如果真有神,還是別去問它求他任何事情吧!

(這真是充滿德國式哲學思想的故事。)


戲劇世界的邏輯是沒有意義的。

但其實現實世界也沒有。

我們都希望可以藉由某些形而上法則推論出幸福或趨吉避凶的絕對法則,所以我們有宗教、有法律、有各種道德認知.......

但那些東西最終都毫無意義。

因為現實世界似乎不聽那些東西,那些東西的效力只是我們一廂情願,──說有某個為了戲劇效果就可以無止無盡的撒瘋狂狗血編劇在操縱一切似乎也沒有什麼不可能。


電影背後隱藏的是德國人對自己社會是否依舊滿懷日耳曼種族自大的憂慮。

但相對於這憂慮的「比較理想的社會之樣貌」,電影卻又是抱以徹底的空白、完全沒有著墨。

不過也難怪,畢竟電影是走「看似」瘋狂不按牌理出牌的路線。

壞人是個冷血種族主義者兼反資本主義的共產黨,那些不按牌理出來的電影劇情說白了也只是巧妙的混亂了電影的時間線、隱藏了故事的前因後果下所呈現出來的「合理」。(例如那神秘的、搶走劇本的豬頭人。)

電影看似瘋狂,但裡頭是有著非常明確嚴格的理性存在。

這是種德國人的性格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