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 星期日

【靈異乍現 BrightBurn】「我們再不快點團結起來做點什麼,進步主義會把我們當成早餐吃掉!」



相較於片長,電影的內容有點單薄,或說它終究不是超級英雄電影,所以故事花了很多篇幅在反映或呈現鄉下地方與布萊恩這種邪惡存在的反差。

所以電影本身並沒有預告來的有衝擊和震撼。

但這種反差營造的很好,只是容易讓人錯過,而且這種內容是否具有娛樂性,可能要讓票房來說話了。


繼續說下去以前要為【天魔Omen】掉滴眼淚,因為大家只顧著談論「這是部超級英雄恐怖片」,卻沒人想過:這其實也是部標準的魔童電影。

信仰成分幾乎是零,看不到任何基督教、或任何一種宗教末日天啟的符號,只有單純的看著一個小孩子怎麼慢慢變成一個可以對全體人類造成威脅實體的過程。這是【天魔  The Omen】中沒有的內容!因為裡頭的魔童或許會成為某種邪惡災難,但要相信他們可以因此威脅全人類就未免太牽強。

但這部電影講述的邪惡在性質上卻帶有一種神秘且不可測,──這又跟【天魔 The Omen】一樣,──超人的良善絕大多數來自他的人類父母,因為畢竟是生物、是種有智能有自由意志的類人類,但布萊恩的邪惡卻帶有天啟的成份!是對自由意志的徹底否定。(這樣說來,其實這部電影還是充滿了宗教式哲學的思辨。)


不過捨棄了【天魔 The Omen】和恐怖風的反超級英雄,這片講述了某種極度反政治正確的東西:也許布萊恩終究是種擁有自由意志的類人生物,只是當代人類文明所能供應給他的成長經歷並不足以讓他去擁抱自由意志、選擇自己性格中良善的一面。

扶養他的夫妻明顯是對女人佔主導地位、男人非常弱勢(反對男性陽剛)且被動的組合,(講好聽點,男人存在這個家庭中的目的只是為了貢獻體力進行粗重勞動而已,)刻意安排讓這樣的夫妻收養布萊恩,是為了反映美國當代文明的轉變?還是有製片自己一慣的思維在裏頭?



(以下有劇透,請慎讀。)

不僅僅是在家庭的處境而已,在整體社會環境來說,電影用很曖昧又帶點浮光掠影的方式快速讓「大家」看清楚今天美國教育體系下,身為一個白人男孩要遭遇的「困境」.......

「白人男孩能有什麼困境?來看看黑人好不好!」

就好像知道有人一定會這樣反應,所以電影中,描繪主角校園生活的第一場戲就是看老師輕描淡寫帶過他的優秀天分、同時還「包庇」用言語霸凌羞辱男主角的黑人男孩。

這種「包庇」在進步主義中可以說被廣泛地認為是種「賦權(empower)」,精準直白地說就是「用特殊非常規的手段與規定來讓特殊族群獲得優待、以拉近他們和有優勢的族群之間的差距。」

「所以因為這樣就可以包庇人家做出這種言語霸凌羞辱的行為?」........沒錯!(因為女權主義者就是這樣搞的。「我們應該讓做出性侵誣告的女人無罪。」這不是我捏造的。)

去跟進步主義者爭論「這種行為可以怎麼幫助黑人?(讓他們習慣低下的品格是能怎麼幫助他們?)」會得到很多邏輯錯謬的驚人答覆,例如答非所問式的「你是不是在暗示黑人都品德低下?」或硬扣人帽子的「你是不是反對讓黑人獲得平等的地位與待遇?」......回題。

這只是冰山一角。

接著看到因為尚年幼、情感衝動初萌發、一切行為準則都在探索階段,所以主角向女孩子示愛的動作不但沒有收到效果,反而還引來恐慌........

如果看過電影卻對女孩子(與她的家長)的反應不感到疑惑的人其實都已經在無形間受到美國進步主義的影響,因為「正常人應該不會認為一個十二歲男孩有能力浮在窗邊偷看女生(還立刻逃走),正常人應該會認為是女孩子多心、作夢、甚至半睡半醒間眼花........」

但在這部電影中不是。女孩堅信自己看到主角半夜躲在她房間窗簾內窺探她、還在校園中大聲指控主角是個變態。

異性戀男孩的情感基本上在今天的多元價值中成了一種「多餘」的東西。沒人在乎異性戀男孩的情感。

從本份上大家只希望他們「嘗試探詢自己是否是同性戀」「不要給女孩子造成威脅或困擾」「不要對校園運作造成負擔」「就算不是同性戀也不許覺得同性戀很奇怪」,至於周遭人的態度則是極盡可能的不友好,「異性戀男孩的一切都很野蠻」「異性戀男孩的一切都很變態」「異性戀男孩的一切都很危險很恐怖」........所以不會有人告訴主角「雖然你沒有要做任何危險的舉動,但那女孩很害怕。」更不會有人告訴女孩「那男生只是想看到妳聽見這首歌的反應、卻不知道三經半夜不是做這種事情的時候。」


(那是什麼樣的歌?)



所以.......有人說這片的「題材」是被糟蹋了。

但聽到片尾美國Youtuber(星爵爸‧勇度)在對著觀眾大聲疾呼「我們再不快點團結起來做點什麼,他們會把我們當成早餐吃掉!」我知道這題材在這個年代值得用這種方式處理。

「我們再不快點團結起來做點什麼,進步主義會把我們當成早餐吃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