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1日 星期一

【艾莉塔:戰鬥天使 Alita: Battle Angel】讓我呼吸瞬間停止



直觀整體來說,我給【戰鬥天使:艾莉塔】的評價很低,大概就是「非在大螢幕上看的電影,等下戲院後我大概就會遺忘它.......」但有個理由我反而可以三刷它!

這部電影講述一個女孩子怎麼主動追求一個「在艱困的世界辛苦掙扎的男孩子」的故事。

她願意為了這個男孩子付出一切,不是因為「為了博得對方的注意與歡心」,而是「真心地想要為對方付出」。

而且更棒的地方是:故事當下男孩子其實是很不舒服的!不是因為他的雄性自尊受創什麼的,而是他沒想到這女孩子竟然這麼「敢」、或是他沒想到自己的道德底線會被自己心愛的女孩給無意見挑戰了。

兩個人感情發展的雖然很快,但是那過程變化的每個轉折(尤其是結局)真的會讓我呼吸停止。


作為愛情電影,這樣的內容很不錯,但作為一部科幻,端出這樣的視覺架構、用非常驚人的細緻度去建造了超越原做的廢土鎮,結果故事的高潮重點竟然是.......那小小的死亡溜冰比賽?

很遺憾這樣說,文戲本來應該是這部電影成功的絕對關鍵,因為它的動作戲真的不特別,漫威有黑寡婦蜘蛛人美國隊長,動作電影有駭客任務重裝任務,還有拳拳到肉的泰國武打片,它有什麼?「因為是電腦動畫很逼真所以運鏡角度可以超極限」和「視覺好好花俏但威力蠢到極點的機械武器系統」?

艾莉塔既是三百歲、同時也是零歲,面對這樣的世界,她的深層反應或評論可以幾乎無止盡且天馬行空的細膩多面(可以提供我們一些帶有震撼性啟發性顛覆性的璘光片羽),但在劇本中說白了她就只是個「初入大城市的鄉巴佬」。

她和雨果間的互動,那段「我可以給你我的心」是真的有讓我滿意.....不然這片的劇本真的對我來說幾乎一無可取。

(但好像也不意外。有興趣可以看看我「一年前第一版預告釋出後」的感想。)




好科幻應該要有某些可以「橫跨」時空與文化世代差異的內容和議題,但不管是這部電影也好,或原著「銃夢」,其實它都沒有達到這種等級。

請退一步想想:cyber-punk是什麼?

各位不會看到研究物理的人整天抓著馬力歐跳上跳下,然後觀察收集數據據後說「可以從馬力歐世界的動態現象研究物理」,但cyber-punk之所以令人稱道、它想要表達的各種意涵,其實不過就是「在玩著馬力歐研究物理」而已。(為什麼大家三不五時會聽到這個世代沒有經典、或新出的作品都太浮誇膚淺,我想這就是個代表。)

否則...奧創對我來說還比「鐵士帶諾(開始大量複製自己腦晶片後)」有深度,而電影版顯然不打算碰觸這個設定與層面了...

至於原著「銃夢」.......對!它算是日漫在這方面的先驅,但請不要掉進「第一個最偉大」的陷阱中。

相較於cyber-punk,它也是種中二漫畫的先驅(甚至可以說是王道系黃金世代的敲門磚)!(所以電影乾脆很直白地告訴大家「這是個青少女」,有注意到嗎?)

原著的故事題材風格一直跳一直切一直換,廢墟世界莫名其妙的就是可以一直存在一直維持,主角不停摸摸這個、摸摸那麼(然後莫名其妙就是可以成功),又完全不打算去碰這些議題,但如果推算回去當時的漫畫環境,那就只是在「最近好像流行什麼膚淺好懂得題材,那我就把它也加進去好了!(即使我一開始本意並不是這樣的漫話但管它的!)」



所以從商業上整體來說,它真的是有點無聊的電影。

基本故事處處耍小聰明,想要取材原著橋段作為創新基礎,卻沒發現取用了一個破壞了電影獨立完整性與框架穩定度的東西。

故事註定只剩娛樂性,但動作戲並不特別(很多設計只有讓我感到荒唐、娛樂性不高),又徹底小看文戲的價值與魅力,與高估了cyber-punk這個題材的價值(幸好它填塞了一些頗有味道的台詞)。

就是技術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