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 星期三

【吸血鬼少女大戰科學女怪人】愛情、愛情,多少惡行假汝之名而行

這裡海報好多!

相較於開頭與過程,結局的水手服吸血鬼大戰極道和服科學怪人反而很弱,但誰叫這片是Cult film,──如果有那個資源人力在美術上多花點心思,還能叫Cult film嗎?

這片最大的賣點,首先是錯置了一般電影、甚至是世俗習慣的男女定位,把男主角定位在柔弱的被動、女性定位在強悍的主動,其次是模糊了善惡的定位。女吸血鬼的形象,其實很難讓人覺得「這是女主角」,畢竟觀點始終是集中在男主角水島身上,除此以外的敘事法都偏向戲謔狂亂。

以電影來說,這片就是東洋風的Cult film,我看Cult film,但我不愛Cult film,所以對於Cult film的部分,.......自己搜尋網路吧!



我覺得這片用一種很溫和、但卻直指要害的方式,點出了時下男女荒唐的戀愛觀。

不過這可能也牽涉到了日本人都不太主動「反抗」、選擇用「忍耐」或「期望有救援降臨」的態度來面對一切日常生活中的騷擾和壓迫。

但......關鍵在於大家總會找理由來合理自己的行為,在這片裡,不管是「異樣轉學生」或「哥德羅麗不良少女」,背後都是用「我們喜歡男主角」來合理自己的行為。

不良少女會有化身成為不顧危險保護心愛男人的苦海女神龍的一刻。

吸血鬼最後也就是俏皮的吐吐舌頭,以為自己只是作了件小惡作劇、只要賣弄一下風騷就可以一筆勾消。

只要找到了體面的理由,──本片是愛──大家都會覺得自己的行為是那麼的合理且美好。



參考:

「將悲慘與荒謬融合」開頭這句就很讚。

1 則留言:

阿葉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