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1日 星期一

【風雲二】特效外掛大車拼

所謂的3D動畫,其實是「動畫師」和「程式設計師」兩者的智慧和心力集結而成。

有些物理性的內容,如水滴、塵沙、火焰......等,在3D中,是無法像2D領域一般容許動畫師用人工手繪出來,一定要使用規律程式計算後,用光、影、顏色來顯示。

例如「風雲二」中,許多角色的「氣功」出招效果,其實就是各種顏色不一的「煙霧」。在製作過程中,這不是動畫師畫出來的,而是由程式設計師計算、推演、模擬出真實的煙霧其物理規律(不一定正確的),然後製作成電腦方程式,輸入後讓電腦自動尋找這些煙霧顯現的可能規則。

對不懂電腦動畫、或沒接觸過的人來說,這似乎有點玄,......但事實大概就是如此。



「風雲一」的電腦特效其實很不成熟,雄霸與聶人王在火雲洞外的決鬥,說好聽一點是很有繪畫直感,說白了就是素材管理不佳。──實感很遭,前一刻還在實景拍攝,下一刻就出現在完全不搭調的動畫背景中。

可是過了十年以上的第二集,完全沒有進步。懸崖上的決鬥,龍塚外的場面,畫面質感都很差。

最後進步的,只有那些煙霧特效而已。



搞了半天,彭氏兄弟還以為自己是查克史奈德加徐克,鏡頭流轉極不順暢。

過沒多久......他們大概只能回去泰國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