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3日 星期一

【千萬別抬頭 Don't Look Up】很犬儒的電影

 



雖然觀看過程一路上我笑聲不斷,但我打從心裡不喜歡這部電影。

問題不在結局(或後半場力道偏弱),問題在它的嘲諷過度刻意不自然,想要假裝中立的針對「政治」一事去批評大家都用政治立場處理需要溝通的問題,但編劇導演自己的觀點卻毫不遮掩的直指保守主義(或說共和黨和川普)。——這種行徑本身不就跟片中媒體荒唐的行徑如出一轍嗎?

所以編劇導演對現實的批評嘲諷是本於客觀的觀察現實並思考?或是出於(片面的)對自身的了解後擅自擴大解釋並推演到現實世界中呢?

在我看來本片顯然是後者,而這種態度很犬儒。電影創作可以有各種態度,用態度去談論創作的價值其實沒必要,唯獨犬儒不同,因為犬儒長遠來看都會讓創作失去魅力失去作用,所以必須要反對(或抨擊)犬儒式的創作態度。


這要不是部很犬儒、但又自以為聰明幽默的矯情作品,不然就是在反智反理性的藉由拍這部電影去鼓吹或餵養自己片中所抨擊的價值觀、讓它在現實中越來越壯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