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漫畫】21衛門(21世紀小福星)、宇宙小毛球(外星毛查查)

本來是想要懷念一下「奇天烈大百科」動畫版的片頭曲「すいみん不足」,但一時沒法罷休就翻出了漫畫看了下去,看完了奇天烈大百科又開始看起了宇宙小毛球、接著又翻起了21衛門。



這首歌輕快又帶有一點搖滾的味道,歌詞內容又有趣。(「奇天烈大百科」動畫版的製作之優秀,並不輸給「多拉A夢」。)


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21衛門」和「宇宙小毛球」兩部漫畫的連載時間一前一後,前者因為內容對「兒童」來說太難懂而被腰斬,後者則是因為作者「意猶未盡」就在另一家讀者群較年長的漫畫開啟新連載,使用了有點類似的主角結構然後開始肆無忌憚地加入很多用深刻的角度去嘲諷人類文化、甚至獵奇血腥(幾乎是SF系列的等級),──導致再次被腰斬。


前者怎麼個難懂?作者(安孫子素雄)本是個平凡的上班族,所以故事中的年代是設定在遙遠的未來(2014年?!),當時星際旅行已經司空見慣(?!),在地球上有家歷史可以追尋到江戶時代的「破」飯店「稻田屋」,專做星系旅客生意(?!),主角就是它的第21代接班人。先不提主角經常在「要接掌飯店」或是「成為星際飛行員」間搖擺不動,藉由主角協助家族飯店的經營,就把很多經營飯店(甚至任何生意)要面對的很多問題血淋淋的講了出來,舉凡是「文化衝擊」(例如外星人會被地球的電影文化給冒犯,覺得人類跟外星人間的戰鬥是種敵意的展現)、或是「收回扣」(碰到客人聲稱自己負責規劃公司旅遊,如果給自己回扣做賄賂就能拿到這筆生意)這種對兒童來說會有點難懂、直覺只會認為是滑稽或邪惡的現象。

甚至還有「壽命三千多歲的客人從三十光年外的家要回來償還三百年前積欠的旅費,好不容易到了卻發現忘了帶錢包只好再回去一趟」的奇遇,(兒童可能不能理解「稻田屋終究拿不到旅費」這種結局的樂趣吧!)或是「難得接待了旅行家,店內老舊的服務意外大受好評、甚至登上雜誌,可是隨之而來的大批新客人卻抱怨:怎麼飯店服務跟雜誌上介紹的都不一樣。」的尷尬。


但直觀來說,漫畫其實對「純真」與「稚趣」本身的態度反而不太友善(或不太務實),經常片面且放大的描寫兒童因為任性妄為給周圍的人帶來的困擾,所以與其說「內容對兒童太難懂」,不如說「就算是兒童也會被這樣的內容給刺傷吧」。

這其實挺可惜。因為這漫畫的故事非常奇妙,講述了很多對年輕人如何「邁向未來」的期許。像:生意始終提振不起來的稻田屋該怎麼辦?他們轉換了傳統的形式開始接待其他飯店可能不知道怎麼接待的旅客,──傳統不一定是要一成不變的去堅守和承擔的,甚至「所有的傳統」在剛開始的時候也都是種創新。

更重要的是:平淡無味的生活其實是自己實現夢想最快的捷徑。(因緣際會下,主角數次經歷了「廉價的」「無法控制目的」的星際旅行,──其中有一次還協助星際聯邦調查外星球政府單位的貪腐事件而成為英雄,──最後終於和幾個朋友存錢買了台火箭要到太陽系外的地方展開一段「自己決定目標」的冒險。這段冒險結束後也迎來了連載的結局,在最後一幕時,主角向著朋友但讀者們表示「自己以後要認真工作,買台更棒的火箭然後再去冒險。」)

這樣的故事,直到今天依然沒有人畫得出來。


如果「21衛門」難懂,那「宇宙小毛球」又是怎樣的水準?


相較於很多連續短篇(只是情境會在「地球」和「旅行中」切換)的「21衛門」,「宇宙小毛球」是多個中篇所構成。

地球人天野空夫加入了毛毛和東莫的「星際離家出走者」旅團後,先是因為很就耗盡盤纏、無法加油、只能在宇宙中飄盪,為了騙燃料在走投無路下選擇參加「死亡率極高」的流星區大賽車,沒想到誤打誤撞贏了比賽後卻因為空夫的照片和「地球人」的身分而被外星人毛藹誤認為是殺父仇人,(但其實那是完全不相關的地球人在三百年前所為,毛藹只是因為看不出地球人個體間的長相有什麼不同就把空夫誤認為殺父仇人,)還被帶到某個因為不明致命瘟疫而將要被炸毀的星球上進行生死決鬥,(空夫的人類眼淚竟然是治好瘟疫的關鍵藥物,但知道這項情報後,外星人仍然放任星球毀滅的程序繼續執行,還安慰空夫一行人「我們會幫你們立雕像的喔」。)

(這個外星人毛藹的復仇後來在動畫版後竟然成了「21衛門」的故事,所以看動畫版的人可能會覺得很詭異。)

僥倖逃過了一劫後,他們又因為缺錢而被外星人奧托拐騙去協助進行詐騙計畫──長生不死星上的人因為活太久而缺乏動力與熱情,所以空夫和毛毛與東莫就「宣稱」要在眾人面前自殺,並且收門票轉播,(而且還模仿日本電影業一樣特地組成了專門的「自殺執行製作委員會」,三個人的自殺方式與舞台就是這個委員會「吵架」吵出來的結果。)沒想到奧托把門票收入收進自己口袋後,就駕駛著他們的太空船、把他們丟給長生不死星的人。三個人本想自行逃走,但長生不死星的人竟然怕「自殺過程出錯」,所以就強行用強力電波控制他們的身體,讓他們只能乖乖走上舞台執行自殺動作.......

但是負責製作並拍攝整個活動的外星紀錄片製作人「章魚」知道事情的真相,所以就在會場上撥放自己拍攝的戰爭紀錄片,(影片內容明顯是在影射地球上發生的事情,)瞬間大家都對三人的自殺表演失去興趣。──為了報答救命之恩,三人接下來又成了「章魚」的助手,要去探索神秘星球「香格里拉」的真相。

香格里拉是個「前去探索的人都再也沒有回來」的魔境,眾人登陸了死寂的香格里拉星後很快開始看到各種恐怖的幻覺,但隨著幻覺放大到極致後,空夫、毛毛、和「章魚」發現自己竟然在一個像天堂般的星球醒過來,香格里拉星人出現並告訴他們這是他們用特殊科技製造的天堂,在這裡人們的願望都可以輕易實現,不管是食物或娛樂,而且無窮無盡,空夫和毛毛本想要回到太空船上拉東莫來加入這個天堂,但身為機器人的東莫卻告訴他們完全不同的故事:在東莫眼中和章魚的攝影機影片中,空夫和毛毛就好像快要衰敗死亡的人一樣,而且所謂的天堂裡到處都是屍骸,只是空夫和毛毛都看不到罷了!

原來香格里拉是種「精神/靈魂拘束器」,會將生物死亡後的靈魂拘束在這個天堂中宛如還活著一般,在這個天堂中所享用的一切食物其實都是幻覺,人看似飽足但其實身體已經非常的飢餓但卻毫無感覺,最後不知不覺的餓死後就會永遠留在香格里拉的天堂中........知道真相後的眾人在不忍心讓他們被欺騙而被永遠留在香格里拉的人幫助下逃離了香格里拉。

故事的最後,三人回到地球,結果(經由毛毛的預知夢)發現有顆隕石直奔地球而來。地球上沒人相信空夫的警告,只有一個要教徒獻出大筆金錢好換取機會登上飛碟離開地球的末日教派願意相信,但空夫馬上發現這個教派的教主竟然外星人奧托假扮,「所以根本沒有世界末日這回事嗎?」正當空夫這樣想(而且奧托也承認)時,地球政府宣布真的發現一顆隕石直奔地球而來........

這段落的結局是他們三人戳破了奧托的騙局、「解救」了地球,三人決定繼續手牽著手往宇宙更深處出發、然後連載也宣布結束。

這結局說服力有點低,也欠缺鋪陳,各方面來說甚至比「21衛門」還糟,──因為「(又)被腰斬了。」──但整體來說並不影響它的價值。

漫畫世界的善惡價值觀經常侷限於創作者的一廂情願。把價值觀的邏輯拿來現實世界後,經常會格格不入、空有批判(甚至是種叫囂式的辱罵)卻沒有深入思考。

但「宇宙小毛球」對於事情(在善惡層面上)的思考鋪陳卻徹底跳脫了漫畫常規的水準,那並不是單純的「故意反社會」,例如「讓主角的性格非常惡劣、但言行又混雜了些許的帥氣或可愛,來讓讀者無法判斷自己該採取什麼樣的觀點看待這個腳色。」漫畫非常誠實的講了主角們是怎樣走到「必須偷搶拐騙」的地步,那種「不算強烈」的掙扎、還有看著受害者們卻慢慢去了同理心(只剩下對自身安危的顧慮)的奇妙景況......即使在今天來看,也少有漫畫能夠達到這樣的水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