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蜘蛛人(電影)的未來,與【蜘蛛宇宙系列─完結】感言。



持續了快半年的「蜘蛛宇宙」終於結束了,蜘蛛人也被宣告要回歸復仇者聯盟中...我個人是覺得這太委屈蜘蛛人了,畢竟沒有「他」,美漫今日絕對不會這麼有活力。(蜘蛛人出現以前,美漫被很多奇怪的潛規則與教條搞的死氣沉沉,但蜘蛛人系列不只一次率先打破、率先創立新局,美漫才能有今天的盛況。)

但這次重啟的【蜘蛛人驚奇再起】在劇情上恐怕走錯了路,(雖然我很喜歡,)如果硬要用這次電影起的框架發展下去,恐怕會流失不少漫畫愛好者的肯定,──而且這還是單指那些「不會那麼計較句傾有沒有忠於原著」的愛好者。(劇本都是漫威看過的,我必須要懷疑漫威是不是故意設了個坑給Sony跳。)

電影到底走錯了什麼路?這牽涉到兩個問題:「蜘蛛宇宙」是什麼?重啟的電影版有什麼特色?



左邊是【驚奇再起一】的蜘蛛人,右邊是比較標準的蜘蛛人......關鍵在於眼罩的大小和顏色與胸口蜘蛛圖案的位置...咦?不是說右邊的蜘蛛人是比較標準的嗎?怎麼下面這個蜘蛛人的眼罩也是黑色的?

因為這位不是我們熟知的那位彼得帕克......嚴格說起來,從2012年底、橫跨2013年、到2014年,【驚奇蜘蛛人】是處於停止連載的狀態,但蜘蛛人創作團隊並沒有因此停工,而是全力創作一部叫作【究極蜘蛛人】的漫畫。

而【究極蜘蛛人】的主角是誰?...........答案是「八爪博士」。

究極蜘蛛人誕生的那一刻
最近幾年的故事發展,八爪博士的輻射研究終於搞垮了自己的身體,不想就這樣向「死亡」屈服的他,用計謀將自己的身體和蜘蛛人的身體調換,然後放任彼得帕克在自己的肉身中死去。

死去前,彼得帕克本來計劃要奪回自己的身體,可惜肉體衰敗的速度遠超過預期,死前他喚醒了自己肉體中的記憶,讓八爪博士看見「當個英雄的意義」,這些記憶成功的感動了的八爪博士,讓他看著自己死去的肉體立誓:「我不會再當個壞人,我要代替彼得帕克成為蜘蛛人,而且是最好的,一個『究極蜘蛛人』。」然後【驚奇蜘蛛人(第700集)】就為這個系列畫下一個句點,開始【究極蜘蛛人】的連載。──但意識調換的並不完全,新系列的第一集就可以看到彼得帕克的意志還存留在自己的身體裡,躲在潛意識深處觀察著「究極蜘蛛人」的一舉一動。

除了正宗蜘蛛人的詼諧本性不見、科學知識水準又拉高了十個等級以外,究極蜘蛛人最大的特色就是制服改走紅黑色系。(跟被猛毒附身時的清一色黑色系不同。)

2012年的電影在造型上加入了非常多的紅黑色素,我相信有很大的原因在於漫威希望觀眾提前習慣這個新造型、為下半年以後登場的究極蜘蛛人鋪路。(關於究極蜘蛛人的登場,最特別的地方是編劇的安排是先揭露了蜘蛛人在制服跟行為風格上的轉變,第一個意識到「這不是蜘蛛人」的並不是「蜘蛛人」漫畫中的任何一個角色,而是眼睛看不見的「夜魔俠」。在夜魔俠...忘了第幾集中,有次他呼叫復仇者聯盟成員支援自己,回應呼叫而前來的蜘蛛人給他的感覺就是「奇怪?這是蜘蛛人,但又不是蜘蛛人。」──漫畫角落還留下了註腳:「為什麼夜魔俠會有這種感覺?請看下一期蜘蛛人。」)



究極蜘蛛人一開始幹得有聲有色。他創立了自己的公司「帕克科技」,建立了一支自己的蜘蛛軍團,甚至「成功的」跟瑪麗珍分手、回去讀博士學位時在大學裡認識了一位女科學家安娜‧瑪麗亞。

但是彼得的前女友(電影尚未有她的存在)女警探卡莉(在【驚奇蜘蛛人(第700集)】)聽到了彼得的遺言,當下本以為那是八爪博士的詭計,但隨著究極蜘蛛人的行動越來越「張狂」,讓她不得不思考那段遺言的真偽,然後再稍微延究一下蜘蛛軍團的資金來源,發現那竟然是八爪博士的犯罪資金,她才知道遺言是真的。

但是在能跟復仇者聯盟檢舉究極蜘蛛人的真實身分以前,她就被綠惡魔綁架了!「是誰在調查我死去的好友八爪博士的遺產資金動向呢?」而綠惡魔又輾轉從卡莉的筆記中知道「現在活躍的蜘蛛人其實腦子裡裝的是八爪博士。」

知道這點後,綠惡魔就串連了所有因為究極蜘蛛俠而混不下去的惡棍,組成一支全新的犯罪隊伍,同時神不知鬼不覺的癱瘓了蜘蛛軍團的系統、還用駭客的技倆奪取了「反蜘蛛機械軍團」...(紐約市政府不能忍受「蜘蛛人竟然擁有自己的軍隊」,便暗中組建了一支全機械式的軍隊,但是還沒啟用就被綠惡魔奪走了,因為負責設計並生產的,是家暗地裡被奧斯本企業暗中控制的新創公司,)...等事情全部到位時,綠惡魔便占據整個紐約,同時「消滅」所有跟蜘蛛人有關的人。

檯面上,彼得帕克是蜘蛛人的「科學顧問」,負責幫蜘蛛人升級與維修裝備,所以「帕克科技」被炸個半毀、負責人安娜‧瑪麗亞也被綁架。

究極蜘蛛人這時發現自己不管怎樣努力,始終都救不回安娜‧瑪麗亞,──(劇情的邏輯)因為他雖然立誓要當個英雄,而且他的智慧跟野心讓他可以用更大的格局和手段去執行英雄的工作,但他始終沒有英雄的勇氣、果斷、和犧牲的決心,但藏在潛意識深處的彼得帕克卻可以!所以......「為了唯一的愛,我必須放棄這份愛,」留下這份遺言後,究極蜘蛛人/八爪博士就把自己從彼得帕克的腦海中抹去,最後又只剩下唯一的正宗彼得帕克。

(至於綠惡魔的下場,正宗蜘蛛人只花了三頁...其中還有一頁是在講笑話...的篇幅就KO他。)



重新奪回身體的彼得帕克過的很消遙快活,直到有一天他在紐約的某個地下室發現一個奇怪的密室,裡面關著一個跟自己差不多年紀的女孩.......按照這女孩的說法,她也曾經被蜘蛛咬到,而且也獲得了跟蜘蛛人一樣的能力。這是【蜘蛛宇宙】系列開始前倒數第三回。



這是【蜘蛛宇宙】單元的跨頁彩圖。(被切成六張,每集的內頁依序放上一張。)


最左邊,臉上有紅色花紋的是蜘蛛人2099(來自2099年),馬奎爾歐哈拉。專長是生化遺傳工程。他右肩上蹲在屋頂的第一個黑衣蜘蛛人是來自1934年的「暗影蜘蛛/無臉之眼」。(「暗影蜘蛛/無臉之眼」右手邊那位是......惡靈蜘蛛戰警?似乎不是在開玩笑。)蹲在同一個屋頂上最右邊、紅色制服套著白色短上衣的那位,是「Scarlet Spider Man猩紅蜘蛛人(一代)」班萊利,這老兄的來歷比較特殊:他是彼得帕克的複製人,雖然壞蛋複製他,目的是要為惡,但卻沒有改變他「一心向善的本能」。

記得這個一心向善的本能......這是【蜘蛛宇宙】系列很重要的一個宗旨。

月亮右邊、站在柱子後的,就是傳聞中新版電影可能會登場的「不是白人/黑人蜘蛛人」的「終極蜘蛛人V2」邁爾斯‧摩拉瑞斯。

中間偏右,那個金色底、背上有金屬爪子的,是鋼鐵蜘蛛人。(東尼史塔克出品,彼得帕克曾經短暫為他工作過。隨著內戰系列結束,這套裝備也歸還史塔克工業,彼得帕克就在也沒穿過它。)注意他右腳邊,是小雖小、但戰鬥力驚人的彼得柏克(Peter Pork),「我是豬的榮耀。」左肩是短暫出現過一回的「驚奇紙袋人」,右肩是(我只聽說過)日本蜘蛛人。



這些還只是【蜘蛛宇宙】中會登場的冰山一角。──不團結,所有時空宇宙的蜘蛛們都會滅種!



關於「蜘蛛人」,漫威宇宙中的邏輯是這樣的......某種瀰漫在各個次元中的「能量」凝聚在該次元某個特定人物身上,就會產生蜘蛛人,每個宇宙都有這種能量,所以每個宇宙都有蜘蛛人。

問題是...到底誰有能力承襲這些能量成為蜘蛛人?

嗯.......恐怕問錯問題了!

因為不是這些能量讓人成為蜘蛛人,而是這些人具有成為蜘蛛人的條件,所以能量需要依附在他們身上!(不是人承襲能量,而是能量依附人。)

不是蜘蛛的毒素讓彼得帕克成為蜘蛛人!即使沒有蜘蛛毒素,彼得帕克也會用不同的方式成為蜘蛛人。(某些次元的蜘蛛人就是完全應用自己的智慧成為蜘蛛人,完全沒有超能力。)

這是【蜘蛛宇宙】中確定的新觀點。而在蜘蛛人身上,或許性格會有些扭曲,又或者能量混入了黑暗、邪惡、不確定的成份,但這些出現在圖片中的蜘蛛人,各個都有「一心向善」的特質。



所以【驚奇蜘蛛人2】如果要使用「帕克家族的基因」來解釋蜘蛛能力,故事的視野馬上就會限制住。

重啟吧!砍掉重練吧!

本來以為完全沒有復仇者聯盟色彩的【蜘蛛宇宙】會是電影版蜘蛛人繼續發展的契機,但是看下去卻發現.......驚奇再起系列的劇本搞錯方向了!

基本上就是在走老路。漫威本家發展出來的電影都會大膽的拋棄原著視野,例如【鋼鐵人3】的滿大人就是一例,身為近代美漫啟發者的蜘蛛人的電影版,怎麼可以變成基本教義派呢?

重啟吧!砍掉重練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