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幻影殺陣】精細度不及格,但有著生猛的想像力和豐富的娛樂性

我快要不記得『為何電影劇本要講究起承轉合?要注意人物情緒轉變的邏輯與關鍵?要注意符號形象表徵的意意如何回歸到劇情中?」

這片實在不算爽片,它對大企業的冷血所進行的控訴讓人看了感到無力,連番動作飛車追逐場面被其實沒那麼協調的歌舞表演中斷,(或是反過來,歌舞表演被動作飛車追逐場面給稀釋,)它的歌舞表演既不是舞台秀、也不是歌舞劇,而且音樂形式顯然為了刻意討好美國觀眾,所以美式流行音樂色彩很重,(旋律變化少、相似度高,即使聽不懂歌詞,但耳朵還是很快就厭煩了。)

聽起來好像沒什麼好話?

這片的警探搭檔是我這幾年看過的警匪片中少有的鮮活,不管是扎實的動作場面,或是嬉笑逗罵。

動作場面的想像力...雖然邏輯破綻百出,但娛樂效果十足。

最最最最最最最最最重要的,它用一種帶著純粹的敬意,而不是妖魔化、浪漫化、或神秘化的手法,去描寫一種「美國本土之外」的民族情感與精神。

主角對於自己的血統或天生才華的自信,(聆聽著父親關於「我們是太陽之民」的教誨,)不會因為國力、經濟力、或是一些文化表現的落差而感到退縮或有所遲疑,(而且這部電影本身就是建立在這種自信之上,它用一種完全平等的觀點去看待美式資本主義的粗暴,完全不帶有半點「我們是弱小、對方應該同情我們」之類第三世界、或弱勢族群常有的觀點。)

相較之下,台灣人/東方人面對好萊塢時,那種「自以為矮一截」、「想趁著對方還有好奇心、熟悉度也很低時出賣自己對東方文化的天生熟悉優勢」...或許我們欠的不止是資金、技術、或政策,我們欠缺的是更核心的東西。(.......我好像每次都這麼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