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蜘蛛人 驚奇再起 2】我是誰?

超級英雄救苦救難,不是因為不忍心,而是因為「這就是他」。

每個人都是一個故事的主角,而這個故事的名稱就是「每個人的故事」。上一集結尾就說了.......

其實所有的故事只有一個共同的結構,就是探尋:我是誰。

彼得帕克是蜘蛛人。

邁克斯是電光人。

哈利奧斯朋是綠惡魔。

你是........我是..........?

真正的故事從來就不在「我們怎麼變成自己」,(因為「自己」就在那,)真正的故事應該是關於我們怎麼查覺自己的本性、真正最適合的樣貌,我們又怎麼在探尋它、適應它、發覺它的潛能的過程中跌打碰撞、搞得一身傷但又屹立不搖.......或是我們怎麼讓它失控、怎麼讓它凌駕自己的自由意志而不再遵守「本性」應有的範圍........




必須要說,不虧是漫威史上最受歡迎的超級英雄之一,「劇情結構」之扎實(但剪接沒剪好),就算要應補插入背景劇情,也會做得如此乾淨俐落。

整體來說,劇本的結構卻常的繁瑣複雜,但敘事很不乾淨,明明有兩個小時的篇幅,但很多細節沒交代,很多轉折很突兀。

最關鍵的幾場戰鬥,其實都是「預告看的時候好像很酷」,但實際上看了......

就那樣而以啦!

好看!真的好看!但其實免不了有些失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