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9日 星期二

【世界大戰(史蒂芬史匹柏版)】愛國主義的哀傷

愛國主義者,和愛國者,這兩者之間並不能畫上等號。



所謂的愛國,應該是泛指會對一切與國家有相關聯的事物,主動積極付出的行為。例如積極守法,誠實納稅,抗拒反社會行動,但又體貼照顧弱勢。


這些行為都是讓整個社會、民族、國民的生活能夠常保安定、永續經營的真正基礎。


(認為我太浪漫了?...也許。)



相較之下,愛國主義者則是比較狹隘的將自己的心力資源集中在制度上。


他們不相信人性或生物本能,轉而依靠死板僵硬的規條教義,例如:不要問國家能為你做什麼,要問你能為國家做什麼。


「這哪裡有不同?」─差異在於,前者是為了其他人類個體而彼此奉獻,可是後者卻是為了讓組織壯大而單方面犧牲。


這世界上沒有幾個導演比史蒂芬史匹柏更愛歌誦戰爭與死亡了,──表面上,他是在頌揚戰士們的同袍情誼,可是內裡,他始終極力避免強調國家制度的愚蠢和無法避免的悲劇性終結,甚至會幫它擦芷抹粉。


還記得剛結束一年多的北京奧運嗎。有多少中國人會因為看到那壯麗精采的煙火秀,而忘記了有多少同胞生活水平還維持在「赤貧」水準以下嗎?(有那麼糟嗎?我忘了明確定義,但總之還是很糟。)


利用陶醉在「國家很強大」的假象之下,來遺忘身為一個人應該有的良知感受。──這就是愛國主義者,而史蒂芬史匹柏也是個不折不扣的愛國主義者。



這跟世界大戰有何關聯?


這片其實是在提醒觀眾:「美國還不夠強大,科技還不夠進步,軍事裝備囤積數目還不夠多,國民不夠勇敢,士兵不夠堅強...........在外星人面前,我們跟草木與歐洲蘇聯一樣容易摧毀.......(然後,我們卻花了堆時間跟鈔票在健保、農業補貼、社會福利、失業救濟上頭!而不是通通拿去發展軍備和搞科學研究。)」看似在朝H.G.Wells的經典致敬,但其實是用自己的狹隘愛國主義強暴這部經典。





同樣都愛宣揚美國國威,麥可貝在這點上跟他有著決定性的不同。


麥可貝是個單純的愛國者,他的故事觀點在於:以為美國是「全世界的美國」,美國所作所為終究會為全世界帶來好處,這個國家的立國精神和政策始終站在命運選定的康莊大道之上.......如此一個國家,歌誦他、讚揚他,有何不妥?


雖然很幼稚,可是動機用心卻是很淳樸善良的,對我來說反而比較容易下嚥。


(這又牽涉到兩人對於美國的定義有何不同。麥可貝的鏡頭下,會者說他習慣性捕捉、插入影片中的,是相當多元化的東西,充滿著自由自在、狂放的味道;可是史蒂芬史匹柏的攝影卻總是充滿著僵硬的工業金屬發條齒輪.......無處不是「制度」。)



而且雖然拍了侏儸紀公園,可是史蒂芬骨子裡頭並不像詹姆士卡麥隆一樣,對科學有著無可救藥的敵視。


對他來說,一切只要用「謙卑」與「崇拜上帝」就可以解決了。─「科學家會把地球搞成這樣,都是因為他們不夠謙卑、不夠崇拜上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