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4日 星期四

色戒 布爾喬亞的反布爾喬亞結果還是個布爾喬亞

看色戒真的不是很讓人愉悅的經驗,而這樣的評論幾乎可以跟「我觀看李安的電影」經歷化上等號。
敝人年紀輕,李安早期在台灣起步的作品無緣拜見,就算看了也印象不深,第一部明確知道是「李安拍的」電影是『推手』。那是部氣氛昏暗到讓我猶豫「郎雄自己有沒有去看完它」的電影,因為郎雄可能會在觀影室內因為OOXX而導致GGYY﹍﹍
接下來的『喜宴』,更是讓我覺得毫無道理的電影。說是要表現中國人的東方式婚禮,可是除了一堆毫無焦點的跑龍套人物來來去去,這場婚禮毫無看頭可言,最終仍舊只有沉悶的殺死人(的無奈)。
但是下一步『飲食男女』就真的讓我愛上李安了,本片不用多說。
接著是理性與感性,拍得「毫無特色」,可是娛樂性絕佳,同樣是改編原著,我不敢說色戒會比它好。
『與魔鬼共騎』是部好片,『綠巨人浩克』也不差,賣座如何就不討論。
我沒看『斷背山』,因為內容不吸引我,(感覺除了仰賴李安的技巧以外,那樣的內容已經沒辦法給我『飲食男女』或『與魔鬼共騎』那樣的震撼了。)

看了幾部李安的電影後,只能感慨:他真的是個藝術家,而且已經走到旁人可能無法觸及的境界。
可是看完色戒,忽然覺得李安墮落了,就像電影中的愛國憤青(懶得記名字了)批評易卜生的戲劇一樣:給布爾喬亞看的東西。


何謂布爾喬亞?因為要能夠讓接下來的觀點順利推進,所以我用自己的文字來解說給不知道的人聽聽:

在社會學或經濟學中,有一種區分人口族群的指標,就是「有產」與「無產」。
「有產」階級手中握有「財富繁殖」的生財工具,例如土地或公司,也可以將自己的財富與生財工具或管道遺留給自己的子女繼承人。而「無產」階級因為沒有生財工具,所以只能靠著勞力與才智換取在社會上謀生的立足點,也因為所得不能算豐碩,也就沒有什麼可以遺留給子女。
除了這兩種就像一與零的兩族群外,隨著時代的進步、社會的複雜,出現了另一批同時具備「有產」與「無產」階層特色的人,也就是布爾喬亞。在台灣來說,所謂的布爾喬亞,基本上就是利用學歷換取高收入的工作,在用高收入保障自己的子女也會有高學歷與高收入,重複這如此世代交替的族群。

這個模式有個漏洞就是:高學歷並不能保證高收入,就好像要穩坐一家公司的高級主管階層,除了學歷以外,還需要很多社交管理技巧,或是投資經營素養,而子女可能無法學到這些技能。布爾喬亞們大部分都知道這點,可是也只是心知肚明、然後打死不承認;因為一旦承認,就表示要面對一個窘境:投資了一輩子心血栽培自己的子女,最終可能是一場空。
儘管如此,布爾喬亞們幾乎不曾誠實的面對過這窘境,選擇告訴自己:子女失敗是因為他們不爭氣,與自己的作法無關。所以他們可以繼續心安理得的維持自己原來的策略。根據統計:台灣人培養一個小孩子長大,要花費一千萬到兩千萬不等,而這一千萬的差額,最主要的來源就是為了高等教育鋪路所投下的資本。對蒙著頭的布爾喬亞來說,將這一千萬的差額入補習班資優教育,絕對比「培養小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與品味、不要養成浪費或不合理的惡習,同時投資股票等工具」來得合理。
偏偏一個「子女不爭氣」的謊言,是包不住全部的困窘,只要這層困窘一露出,就會造成恐慌,而治療恐慌的方式不外乎是「麻醉」和「信心喊話」。所謂「給布爾喬亞階層看的東西」,就是迎合布爾喬亞階層價值觀的創作,基本上就是要掩蓋這層恐慌,告訴布爾喬亞們:「你們的選擇沒錯、你們的生活方式很有價值、你們最終都會得到你們想要的,然後幸福快樂的走完人生。」

這就是「布爾喬亞」,一批為了逃避貧窮而將所有的心思花在追求財富上,就連誠實的選擇娛樂方式都做不到,最後導致自己真正關切渴望的事物統統落空的階層,這種生活與其說是忙碌,不如說是無止盡的苦悶。所以勇者英雄的冒險、絕世佳人羅曼蒂克的戀愛﹍﹍將平凡苦悶的生活和虛構假想的劇情重疊,這樣創作品的消費大宗都是布爾橋亞。

色戒,正是集合了所有布爾喬亞口味創作的元素。烽火戰亂的大環境,生死懸線的諜報工作,迷失在激情與慾望的浮生男女﹍﹍

不只是裡頭的元素全是為了迎合布爾喬亞,就連電影製作本身,都是布爾喬亞的極致。

布爾喬亞還具有很多特質,例如「有產」階級的金錢觀,和「無產」階級的創造力與品味。無產階級的藝術家與創作者,因為是無產階級出生,所以習慣在金錢極有限的環境下創造,就好像台灣的國片輔導金一般的製作費;手中如果有了比較大筆的資金,無產階級就會開始幻想著上千萬大型製作的效果,可是布爾喬亞階層的創作人就會在腦中快速的構思出適合自己手中預算的拍片方式。

在過去十幾年來,好萊塢重現了不知道多少逝去的場景,從沈沒的鐵達尼、維多利亞時代的宮廷、波旁王朝的末世、到中美洲雨林古文明,現在一個小小的四零年代中國,裡面還有很多很明顯的特效背景,怎樣都不能算是追求藝術的極致,頂多只是個布爾喬亞對於使用預算的洗練罷了!
而且,扣掉了整片本來就是情感內斂的風格,對於重現上海一事,周星馳的『功夫』可能都比較成功、而且更有活力,況且周星馳可能比李安更習於靈活運用大筆預算。

以無產階級藝術家起步的李安,在色戒中,我看到最多的不再是他身為藝術家的堅持,反而是他身為布爾喬亞的「傲慢」,這是很可惜的地方,所以文藝憤青在校園舞台內那小小的一句台詞,反而是整片最讓我流連忘返的一句台詞。(其他,大部分都是王與易之間的調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