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電影史上耗資最大的家庭倫理親情復興悲喜劇...星際大戰三

[本文有點kuso,請大家自行斟酌判斷。]
從前從前······銀河系的某個角落,有個活了三百多歲的男子,他是某個瀕臨衰敗消失的宗教團體的末代成員。其實這個宗教團體曾經相當興盛,一度實質的統治了整個銀河系,可是因為政治因素,導致他們被另一批同質異性、老是愛穿白袍黃衫的宗教團體所取代,甚至遭到殘酷的獵殺。
這男人──很生氣,很悲傷,懷抱著滿腔的怨恨。可是他不會隨意發洩自己的情緒,他和其他人不同,冷靜、沉著、府城極深的他知道這是一條要從長計議的復仇之路。
首先,他幫自己取得了一個形象良好的假身分,好伺機接近這個愛穿白袍黃衫的宗教團體;結果他發現了一個青年成員,意外的極度相信自己,而且時常與自己交心,將自己當作一個親近、可靠的長輩。也許這個男人真的是誠心回應年輕人的信賴,或許這個男人只是利用年輕人,總之,在蠱惑了年輕人拋棄自己的陣營與信仰的同時,這個男人也成功的消滅了那批愛穿白袍黃衫的人,再次取得了統治銀河系的權力,而年輕人理所當然的成為了他的副手。
就這樣,兩個人戰戰兢兢的戰力再全銀河系最高點之上好幾十年,小心的經營內政,謹慎的剷除反對勢力,無一時一刻的鬆懈,直到這男人發現──這年輕人已經變成老人了!可是自己卻還依舊強壯有力,因為年輕人畢竟不像自己一樣,習得這種維持活力的秘訣。
這就是自己想要的嗎?一個垂垂老已的接班人?就在這苦惱的當頭,一個奇蹟似的發現:「年輕人」竟然有個兒子,就彷彿是「年輕人」當年的翻版一樣,強壯、有活力、而且處處是易於控制的痕跡。
所以這男人又立刻下了新的決定:他要利用「殺死自己的父親」為跳板,成功的誘惑兒子成為自己新的接班人。
知道男人的心思後,「年輕人」不知道是基於保護自己的兒子,還是出於憤怒,在巨大的星際要塞內,將男子丟向要塞深處。在那無止盡的墜落過程中,男子回想起自己的奮鬥過程,一切都還歷歷在目······


我相信,喬治盧卡斯並不是因為資金問題,所以才從「第四章」開始著手拍攝星際大戰,因為在他心目中真正完整的星際大戰,其實是部描寫白卜庭和安納金之間父子情仇的史詩電影。
可是若是讓故事結尾在白卜庭衰落死星深淵的那一刻結束,未免太過悲情,所以盧卡斯決定採用倒敘法,讓大家從新檢視這對父子之間的關係。
最後,花了三十年的時間,這個故事停留在回憶中,父子親情流露最深厚的一刻·······兒子在昔日的師長對決中,不幸落敗、同時失去雙手,父親痛心難過的跪在兒子旁邊······

[Kuso完畢,如果不能意會,就當這個框框是在講廢話。]

整個星際大戰系列,大家最感到不解、同時也最不滿的,應該就是「安納金為何背叛」的議題上。

可是在我來說卻非常簡單,因為安納金對絕地武士並沒有依戀,甚至充滿了不信任──歐比旺出征前,安納金就坦承:「絕地議會讓我感到很失望。」甚至還在帕美面前說:「議會竟然要我做違反信條的事!」就連雲杜大師都決定採取私法手段來制裁白卜庭,「讓他活著太危險了!」

啥啥啥?我舉的這堆理由依舊太牽強?

確實。因為這並不是安納金會背叛的理由,而是「安納金為何那麼容易拋棄絕地武士」。
拋棄一個跟自己有「深厚羈絆」的事物並不容易,但是當這個事物不斷的讓自己「失望」、「感受到沉重的壓力」、甚至「感到反感」時,就是另一回事了。

安納金到底為何背叛······其實從還是個孩童時,他就一直在追尋完整的家,──他原本就有母親,只欠缺一個可以代替父親的身影。金魁剛是第一個滿足這項條件的長者,年幼時的安納金之所以能夠拋下母親,除了是期許自己可以回來解放母親之外,有很大的成分應該是因為金魁剛是個令他仰慕的長者。
可惜金魁剛死在那卜星上,化成一堆煙灰,因此這個父親的形象需要再找個投射的對象。

乍看之下,歐比旺是個很理想的對象,年長,富有責任心,可是聽聽看歐比旺的說詞:「我下不了手,他就像我的弟弟!」聽!歐比旺說他下不了手殺安納金,結果歐比旺砍斷安納金兩隻腳、一隻手,然後將他丟在滾燙的岩漿旁等死······不忍心殺他,所以選擇讓他活受罪!(拜託!好歹也給他一個痛快吧?)
相比之下,白卜庭則是在感受到安納金有需要時,放著搜捕尤達的工作,焦急的帶著人前來解救安納金。

這是兩個長輩在心態與形象之間的差異,就連當事人彼此之間的認知也有著很大的鴻溝。
安納金:「他就像我父親!」
歐比旺:「我把你當作兄弟!」
這種認知上的鴻溝,導致兩人的關係存在著一些微妙的不穩定,最關鍵的一點應該就是信任感。
就好像安納金老是不聽從歐比旺的勸告,行事不只魯莽,尚在學徒身份時,就經常罔顧歐比旺的「命令」,獨自判斷行動。這也許就是因為歐比旺把安納金當作對等的兄弟,所以總用一種「屌而鋃鐺」的姿態與安納金相處,三部曲電影開始解救議長成功之後,兩人竟然還在議會外為了「那一次不算數」的問題而爭執,——這是師徒嗎?根本是哥兒們吧!
其實安納金看太歐比旺的心態,也一直很「曖昧」,(要叫腐女們退散嗎?)把他當作最親密的人(僅次於妻子),可是卻又不肯對他推心置腹,那種天大地大等級的秘密當然不能說,可是自己對力量的渴望(生涯規劃)、對絕地議會的質疑(信心危機),卻遲遲保留在心中。
總之,安納金的「背叛」,與其說是被黑暗所蠱惑,不如說他只是在徹底實踐自己的天性,或是白卜庭口中所說的「宿命」。


如果大家要為安納金的選擇與遭遇叫不值,那大家應該看看接下來這幾張截圖:


(1)焦慮的父親,帶著士兵前來尋找兒子。











(2)「天哪!哪個天殺的王八蛋把我兒子傷成這樣!」











(3)「你的辛苦,老爸全看到了!乖!摸摸頭!」





天哪!這幅畫面真是殺眼淚啊!安納金也許這輩子最期望的,就是這一刻、這一摸吧!
這齣三十年前開始、直到2005落幕的家庭親情倫理劇,終於在父親得到兒子、兒子尋得父親、即使兩人都滿身是傷,但是依舊很幸福。
這絕對是2005年最溫馨感人的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