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不可能的任務:失控國度】英雄身旁無跟班,只有更多的英雄。(本文為劇透文!)

劇照取自「義氏映畫館

如果看出了這兩個角色在本集的作用,相信會很難不認同這集真的是本系列最佳、同時也是這幾年最棒的動作「電影」。



雖然班吉在本集還是負責了大多數的搞笑戲份,除了伊森剛從水裡被救活過來、迷迷糊糊就想開車追跑掉的女主角那段以外,...

還有兩次華盛頓聽證會的「沒有局長授權,我不會證實、也不會評論任何任務內容。」...

還有「我不信任你!...如果讓我發現你的立場有讓人疑惑的地方...(瞪)」...

還有開車逛大街找人找到被本來被開車逛大街的人要找的人開車撞...



懂了嗎?注意到了嗎?

班吉這集的功能才不是搞笑!(要搞笑大家一起來!)而是確立了「要如何完成不可能的任務」這件事情!



一開頭,恐怖份子要將極具殺傷力的生化武器載上飛機運到和平世界無法觸及的黑暗角落,局面是伊森跑不見人、支援都遠在千里之外,....這不正是「不可能的任務」系列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狀況嗎?

只不過以往都是伊森在下判斷,但這次是班吉獨挑大樑!──即使只剩下班吉一人,即使班吉不像伊森一樣可以輕鬆闖入各種危險要地,但他還是知道要將自己頭腦用超極限的方法來阻止武器被運出去!

他沒有放棄!

他不停地看著自己的動作一個包又一個包出個不停!

停掉飛機?失敗!

讓飛機短路?失敗!

開個機艙門?...還是失敗!

但這些沒有一個能讓他放棄,反而刺激他立刻想出對應手段!

除了身手、賭性、跟帥氣不成比例以外,他根本就是宅男版的伊森韓特!



至於亞歷鮑德溫飾演的CIA局長Alan Hunley,一開始只讓人看到了他的官僚和粗魯嘴臉,後來又帶著一票無能的屬下被逃亡的伊森像猴子一樣耍著玩。

劇本似乎想要給觀眾「這人是個丑角」的觀感。

但有趣的問題來了......為何他那麼討厭IMF?為何他那麼不肯信任「傳說中的伊森韓特」?



因為他不相信超人!

所以大家看到的CIA是不管在辦公室或是在現場,能力都遠輸IMF一大截的草包。

因為他不相信超人,所以他也不可能要求屬下變成超人、擁有像超人一樣無謂艱險的覺悟衝入刀山火海去完成任務。

他相信的是精密的計畫和龐大的團隊合作,所以他只能從伊森的不可能任務團隊執行的任務成果中看到草率的計畫、魯莽沒有節制的行動、甚至是敵我公私不分的行動方針。

「傳說中的伊森韓特」?



但這會讓他變成一個壞人、冷酷的人、或工於心計的人嗎?

如果理解他的用心跟思維,會發現(只要不要政治或管理立場上相對立)他是眾人夢寐以求的領導者!

雖然他對伊森韓特的成見很深,但一有新資訊新情報進來,他都會立刻加以採納、並且重新衡量自己的對人對事的評價。

身為在辦公桌上負責處理政治事務的人,他又懂得事前充分授權給前線、事發時理解並接受前線的決斷、並且在事後擋下政治壓力與責難。

所以在倫敦,當他親眼見到伊森韓特和他的不可能任務團隊形式的手段品質與效率,(從英國首相口中知道了「原來關於辛迪加這個組織的傳聞都是真的」以後,)他馬上改變立場改為支持IMF,最後甚至成為IMF的新局長!

相較於他這個IMF的外來者,這系列電影中,IMF的高階主管來來去去,有(第一集)「寧可拿一百去送死也不可放過一個」,有(第二集)「愛打高空裝神祕」,也有(第三集)「真正冷酷、精於算計,把屬下的性命和能力給徹底量化」。

或是像這集,MI6的局長,講話待人毫無誠信品格,統帥屬下的方式就是把屬下當衛生紙,對待上級的方式就是企圖用人性的低劣本性來迎合跟操弄,(幸虧英國首相不吃他那套。)



組織,或國家,這些東西也跟槍一樣,落在不同的人中,可以救人,也可以殺人。

即使很討人厭,但我們還是讓Alan Hunley這樣的人來當管理者或領導者吧!

至少良心理性有品質保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