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終結自己的神話

這集魔鬼終結者徹底終結了一直以來以魔鬼終結者為中心的西方御宅文化。

為何要這麼做?

試想一下...以「人腦所虛構的世界觀、歷史觀、和邏輯核心」作為學問或文化的中心,有意義嗎?

用外行人的身分不停去論述人工智能對人類這個物種是否會造成威脅?時間旅行悖逆?不停整理跟研究各個時間線與世界觀?

光是想了就覺得很荒唐。




我心目中【魔鬼終結者】系列最美好的核心不是科學幻想或動作場面,而是女主角莎拉康納能夠從一個三流餐廳女服務生搖身一變,成為「您的勇氣照亮了我」的救世主之母的過程。

雖然這過程中她一直成長,但又一直被眼前出現的強敵給打敗,T-800可以殺死她(註),T-1000也可以殺死她,該死的自私心理醫生和媒人性的精神病院看護更是可以殺死她(的心靈),但她總是可以「即時」站起來,繼續向前進。

我們前方或許沒有什麼偉大或神聖的使命在等著我們,但對莎拉康娜來說,等著她的一樣也不是什麼多神聖偉大的東西,僅僅是單純的「兒子的呼召」而已。

如果是那種等級的東西,其實每個人前方都有,(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要去創造,)只看你要不要去正視、去面對而已。



忽視這種哲學層面的鼓舞,選擇不去創造,而是轉頭去鑽入其他人已經走過的路,或是創造出來的成果,一直鑽、一直重覽、一直重複原地解構、一直玩著引經據典和考究的把戲....不停地討論/假想人工智能可能造成的危險,不停推究和比較每集所造成的時間線和虛構歷史....

要如何打斷這種扭曲的行為?

這部電影創造了個非常有趣的答案。

「沒有命運這種東西,也沒有時間、或時光悖逆這種限制的存在!








它處處抄襲過去四集的元素,但大家向來公認最經典的兩集(一和二)只引用了「場面」,其實這集主要還是取用三(約翰康納拒絕自己的命運)、四、外加被腰斬的電視劇(大幅度擴展人類和天網雙方應用時光機的幅度)作為故事核心。

對於不想迎向未來,只希望未來就是自己熟悉的過去之重複的人...一定不能同意這樣的行為。(因為自己熟悉的過去如果可以推翻和瓦解,那自己努力鑽研又有何意義呢?)



進了戲院看完,必須要說這是很值得推薦的電影。



對了!果然,終結者是「懂得愛」、能「思考愛」的機器。



註:

我覺得第二集最有趣的一段是:莎拉康娜差點成功逃出精神病院,結果T-800就從電梯裡走出來,結果下的莎拉康娜邊哭邊掉頭逃命、連兒子在叫她都沒聽見。

不管是攝影、或是配樂、或是演員現場的演出,都把莎拉康娜的恐懼完美的傳達給觀眾。(仔細想想,這真的很賤!雖然她是虛構人物,但導演/編劇也沒必要這樣整她。)

因為有【鐵達尼號】和【阿凡達】加持,所以普羅大眾都認為詹姆斯卡麥隆的地位和功力是不容許被挑戰的,但在我來說他的巔峰就在【魔鬼終結者一】,(【魔鬼大帝:真實謊言】是不錯的嘗試,但這片對諜報動作電影的影響...被嚴重誇大了!)

仔細觀察會發現...除了特效精進以外,兩集魔鬼終結者的劇情結構幾乎一模一樣,開場、兩派登場、追蹤獵殺對象、救援並且第一次交手.......就連精神病院的架構也只是第一集警察局的翻版,結局則是搞爛一台大卡車後用原始裝置消滅最先進的科技,.....真的沒啥變化!

對我來說,凱爾瑞斯的告白和莎拉康娜在領悟到「前方沒有幸福」時仍毅然決然估身上路的兩個畫面,是這部電影最能打動我的時刻,第二集「用終結者作為約翰康納父親」這個點子在第三集被砲的體無完膚,更不用提片尾提出的「生命的意義」有多空洞,終結者強迫自我終結的理由有多勉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