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0日 星期四

不可能的任務5:失控國度

海報取自「喬伊電影隨想」



就格局來說,還是第三集最大。第四、第五的劇情都有點打高空。(不然我們會知道「兔子腳」這種現實中根本不可能存在的東西是啥。俄羅斯人在賣軍用衛星給民間公司以前也會註銷它跟核潛艇連線的能力。)

特務不是英雄,特務也是「人」,對「人」來說,自己都是世界的中心、世界是繞著自己轉動的,焉有人要為了世界的轉動而犧牲/耗盡自己的道理?──所以讓特務回歸人、會有「人要追求幸福」的需要。

哪有什麼天大地大的危機會比自己的幸福核心瓦解更大呢?

所以即使第三集的故事題材最內斂,格局反而是全系列中最大的。



但就純粹的電影來說,第五集可能是最成功的一集。

首先,它用歌劇杜蘭朵公主的風格來修飾主題旋律...電影配樂就是要這樣啊!(前年的【獨行俠】也有同等的水準。)相較之下第一第三第四集的配樂都是換湯不換藥,第二集還有點不知所以然。


其次,即使動作戲碼連番,但劇本跟導演始終堅持要保留大量的片段,來讓演員用眼神、用肢體動作來演戲,而不是一味的講求極端扭曲的對位、景深、剪接...

有一幕,辛迪加的大頭目綁架了不可能任務小組的一名成員,並起企圖把某種不明裝置用在這成員身上,看到那成員臉上表情就知道那裝置的目的不是單純的暴力或殘酷...這才是演戲啊!(點開本連結前須知:本聯結有大量具透和腳色評論。)



史匹柏在好萊塢揚名後,電影攝影開始講求莫名其妙的角度和片場設計,來讓觀眾可以用「變焦」的方式在短短的一個鏡頭內瞬間體驗不同的角度,任何動作特效也可以「一招當很多招用」,(因為下次只要換個角度拍就好,)當大家都學會、都知道這招後,演員開始要在戲中用不自然的方式站在很奇怪的位置,或從很奇怪的地方入場。

就好像大家都在同一個房間裡,不管房間多大,都要選擇四散在各個不同的角落,(好像大家都是什麼孤僻的黑暗系、中二系、孤狼型角色,)而不願更靠近彼此、讓彼此可以更清晰容易的接受到從語氣跟肢體透漏的訊息,即使「交換訊息」正是腳色們當下正在做的事情!......

因為四個角落代表四種性格和立場!忽視劇情情境的邏輯然後用這四個角落來表達腳色的想法和立場,比讓演員用演技來表達更容易!



湯姆克魯斯明顯的不是專業動作演員出身。

但他今天的成就可能遠遠超過那些靠著把自己練得滿身肌肉、在片場跌得渾身傷的前輩們。

可是不管是純特效、靠特技演員、靠特訓........畢竟演員終究要會演戲。

「不可能每個關於你的傳聞都是真的吧?」聽到女特務這樣問自己,伊森韓特回頭一看的表情,那真是「無奈又得意地苦笑」!是在無奈自己怎麼會從一個精通易容、匿蹤、潛伏的間諜變成了傳奇?還是無奈自己的搏命永遠不會被世人承認?.......真的是「好」無奈。

所以如果要評論這集的「不可能的任務」,我看中的不會是特效或動作,而是它選擇讓演員有機會發揮自己的演技,因為就純粹的電影來說,這才是電影的根本。在一堆「大師」們都選擇揚棄這個根本、靠自己的影像技巧取悅觀眾的年代,這不單單是系列中最成功的一集,它可能是近幾年最棒的動作「電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