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1日 星期六

【航海王/海賊王/One Piece】「海賊王世代」不過是一個謊言

最近一堆日漫改編成電影,都不是什麼冷門漫畫,也沒有小家子氣的製作陣容。

雖然題材風格各異,但這些漫畫內容都有個共通之處,就是避開了世代間的對立,強調社會和諧重要。

例如「要聽神明的話」藉由一句「把我平淡無奇的生活還給我」無形中否定了年輕世代對現有體制不滿的合理性。(雖然有點不成比例,但這場神的遊戲就是暗示了現實的殘酷,而年輕人的不滿在現實的殘酷面前有多麼的不堪考驗。)



「巨人的進擊」更是藉由「隔離巨人的高牆」直接了當的點明了「沒有社會體制的保護和幫助,年輕世代什麼都不是。」



這些漫畫所要形塑的價值觀沒有一個跟海賊王本身是不相違背的。

「如果不打算跟強權對抗,或一開始就抱著要依附強權的打算,那不如不要出海。」

我不是認為「沒有海賊王世代」,而是想說…「海賊王中傳達描繪的團隊管理和領導概念絕對跟『提供願景』這種狗屁不通的東西無關」。

因為任何團隊的任何(有能力或基本價值的)成員都有自己的願景!(這是人性基本共通面!不需要討論!也不該討論!)

如果魯夫無法成為海賊王,其實也無所謂,每個人都有自己加入團隊的目標,也有脫離團隊的契機點,(底限是:大家要團結走完全程。)

說「海賊王世代」是個重視共同願景,或是會響應共同願景的世代,在社會面來說只是想要隱藏最近幾年的社會運動中帶有的不安定要素,(偶像色彩更濃厚,領導人水準持續下滑,)在組織團體面來說只是想要將「盲目的相信或獻身於組織」合理化,甚至轉為一種高尚的行為,藉此分散管理的難度和降低團隊能力升級的成本。



就團隊領導和管理來說,雖然這部漫畫也認同所謂的領導者權威,(所以進攻司法島之後,索隆強烈反對讓事前脫隊、但又戴著面具回來參加攻擊的騙人布重新入夥,理由就是因為他不尊重船長的權威,)但這部漫畫更主張:聽不下部屬心聲或需要的人不配當領導者。

所以他們要主動迎戰克洛克達爾,要不自量力與風險的進攻司法島,要把摩利亞打到趴,還要放棄驅虎吞狼之計、轉而正面挑戰唐吉訶德,.......這些都不是魯夫自己的意思,很多都是團隊成員的意志!

而且這團隊的成員間具有高度的互補性和強烈的責任感,(所以從沒有人責怪騙人布經常在一對一決鬥中打輸,反而會告訴他「別勉強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不擅長的事,」「快去!這件事只有你辦得到!」)

香吉士懂看護和飲食管理,但不懂醫療,所以喬巴(內科)和羅(外科)加入了。

騙人布擅長設計小道具,但不擅長保養和修護大道具,所以佛朗基加入了;又他雖然有很多的臨場應變機智,(而且數次靠這項特質扭轉團隊的命運,)但他欠缺整體謀略的觀點,所以團隊先後有薇薇公主和羅加入。

娜美懂航海,但不懂人文地理和外交互動禮儀,所以先有索隆在團隊中,後來還有羅賓加入。

索隆戰力一流,對外對內的溝通交際能力也是團隊的中流砥柱,但他缺乏願景,所以他甘於在團隊中屈居魯夫之下,又經常跟團隊成員吵架(討論接下來的行動),(這恐怕是因為他不敢自己拿主意,所以魯夫的魯莽對他來說並不礙事、是必須忍受的,但他講話又不像魯夫口無遮攔,所以吵架兼溝通最快。)

顯然,互補不單單只是彌補彼此欠缺的東西,還要進一步讓別人更好發揮自己的能力。

顯然,責任感跟「自動自發」是不一樣的,所謂的責任感應該是「主動意識到夥伴需要自己」,而不僅僅只是「把領導者交付的任務做的最好(讓領導者滿意)」。



就個人來說,這些人的出身經歷性格都完全不同,甚至嚴重衝突,但是他們都對自己的族群和朋友有強烈的使命感。

顯然魯夫挑選夥伴是不看能力(或潛力)、不看出身,也不看投不投緣,而是先看這個人需不需要自己和這個團隊。

他當然也會希望這個人以專長、友情、和忠誠作為回報!但這不是絕對的必要的!──他「出海」並不是為了行善或將自己的能力當作免費資源一樣四處揮耗,但比起用「共同願景」這種權責分寸都定義的很曖昧的東西,領導者應該要先確保自己有能力可以滿足團隊成員的需要,並以此作為「契機」或起點來凝聚團隊才對!



所以.......

海賊王世代到底是什麼?其實我沒有精準的答案或個人觀點,但如果我們接受現有常用的版本,等於漠視既得利益者和管理層不求進步又不為自己的失敗負責,反而繼續用花言巧語(把團隊領導簡化成「提供願景讓下屬追隨」)來讓人淪於被剝削利用矮化而不自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