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7日 星期一

【最後魔鬼英雄】要能、敢、堅持相信眾人都認為不存在的事物!

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問:「有哪些電影是以尋寶為題材?」

一般人會講的大概就是「印第安那瓊斯傳奇」、「七寶奇謀」、「古墓奇兵」、「國家寶藏」......或是「剛果」、「尼羅河寶石」之類的。

但有人提出了「野蠻遊戲」,「尋寶」故事最早就是海上尋找海盜的寶藏、或是深入非洲尋找古文明的遺產,所以把「非洲探險」的浪漫與黑暗搬到美國小鎮裡,大家爭奪著帶有神奇魔力的盒子,...這怎麼不算是尋寶電影呢?

還有「最後魔鬼英雄」。



這部電影可以算是種「御宅文化」最早的抬頭。

一個沉迷於虛擬世界(但又沒有技術)的小鬼,從道德正確的觀點來看,這種生活方式必須要成為笑話。畢竟投注在電影世界中的時間與心力...頂多幫自己成為不入流的小影評人,或是在戲院、錄影帶店這種地方餬口過日子而已,...大藝術家不是因為看過很多畫所以成為大藝術家,真正的大作家也不是靠飽覽群書來成就自己的作品。

但怎麼創作並不是重點。

「(娛樂型)電影不會背叛觀眾,」所以雷公要背著小鬼晃回自己前妻被匪徒們砸個稀爛的家,所以要帶著他四處查案,──電影(明星、製片、導演、編劇.....)不會背叛觀眾,觀眾也不會背叛電影,這是多美妙的關係?

(相較之下,今天的Cosplay文化只是種變裝癖的合理表現。)



但這片跟尋寶的關係何在?

如果那張電影票是個藏寶圖,那這部電影姑且可以視為一場「奪寶大作戰」。

但從另一方面來看,尋寶的意義何在?

「蜘蛛人驚奇再起(一)」片尾的老師說得好,所有的電影都只有一個主題,那就是「我是誰?」

「尋寶」到底是什麼?會「跑來尋寶的」的「我」又是誰?

「尋寶」就是要能、敢、堅持相信眾人都認為不存在的事物!

「我」就是能、敢、堅持相信眾人都認為不存在的事物之人!

當周圍的人都告誡「你」要認真上課學習時,不惜荒廢課業也要看電影的熱情有何價值?...看不到啊?

當整個國家世界都告訴「你」獨立宣言只是獨立宣言時,一根煙斗上的一段詩句能證明什麼呢?...看不到啊?

當整個世界都告訴「你」地球是平的時,數學、天文學、地理學...這些僅僅是數學與邏輯推論的東西能代表什麼呢?...看不到啊?



或許,「尋寶」並不是一種電影題材,而是電影人向那些堅守著熱情與信心去相信、去追尋那些看似不可能的目標的人與事蹟致敬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