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哥吉拉大戰金剛 Godzilla v.s. Kong】神說:眾生皆有愛 (內有雷與政治文)

有人說「金剛與哥吉拉的大戰象徵了美中政治角力」......以下是我的看法。


傳奇版的哥吉拉(2014)應用(或說挑戰了)一個觀念:生物對地球的影響力層級有限。

這觀念主導了人類整整一個世紀的工業發展、環保萌芽、與新型宗教的樣貌。

最典型的例子:溫室效應是人類用工業力量造成的災難。對於溫室效應的觀點,受這個觀念影響的人沒辦法接受跟理解其他說法,總是認為這是唯一答案。(至於是什麼樣的工業力量,即使答案也很多種,但造成的後續討論反而差異不大。)


所以跟東寶的哥吉拉一樣,(雖然東寶版是在思考或發洩日本人對核武核災害的恐懼,)傳奇版的哥吉拉也試圖思考人類在整個地球的定位。

但跟日本人面對的挑戰不同,對當代的美國人來說,首要思考的問題是:為什麼人類幾乎什麼都搞砸了?(這是左派觀點。)

哥吉拉並不是這個問題的答案,而是藉由它幾乎與自然現象同等級的巨大震撼力來讓人類知道「自己有多渺小無力」,進一步也放棄了「我們總該/總能做點什麼」的執念。

人本渺小,為什麼要給自己那麼多使命與背負那麼多責任?

這問題從一開始就沒有意義、是個典型的左派假議題,自然找不到答案。(不討論「哥吉拉」和「骷髏島」,至少「怪獸之王」和「大戰金剛」都隱含有右派、反左派觀點。)


順著這個思考脈絡,骷髏島的金剛則是(用這種超巨獸的角度)冷眼看待人類因為政治意識型態分裂而掀起鬥爭是何等愚蠢。而基多拉是這種「巨大」的再次進化!——那是遠超越哥吉拉的破壞力與無情殘暴!

對!基多拉是種哥吉拉的升級,那也就表示哥吉拉與金剛不同,牠身上也帶有一種(較少的)無情殘暴,這是種「天地不仁,化萬物為芻狗」的概念。

但如果這種概念為真,那就表示「天生萬物以養人」也是存在的!(基多拉身上則不具備這種特質。)

哥吉拉既是生物,也是種與天地並立的「現象」,它同時也是種神啟神諭的印證,——神的殘暴與仁慈在他身上完美的調和在一起。


如果說到神、說到宗教,我們不該傻傻的以為好萊塢會接受美洲以外的宗教觀點,(了不起混用巫毒教的混亂黑暗,與北歐希臘神話的文學詩韻,或是美洲原住民的薩滿教觀念,)必然是基督教觀點。

一個殘暴與仁慈並存的神,——所以哥吉拉應用的是種舊約式的神學觀點。

那金剛呢?

先聽聽電影用的歌曲吧!各位有注意到只有金剛的片段才有放歌嗎?


「金剛剛起床~~~」


「出發前往南極!」


「金剛終於找到家了!」



所有的音樂都指向一件事:金剛渴望更具有人性的愛、並且與他人更有聯結。

所以哥吉拉拯救了一整個城市、甚至整個世界,但金剛只拯救了一位小女孩,因為哥吉拉的行動是出於一種天地萬物平衡的規條,(穆透從核電廠甦醒呼喚了牠,因為天地的平衡被破壞,)但金剛則是出於一種具有人性的愛。

為了實踐這種愛(?),金剛必須要挑戰哥吉拉那受制於舊約觀點的力量、承受來自這種力量的打擊。

不管是差點淹死、凍死、摔死、皮開肉綻、血肉橫飛、抽筋斷骨.......牠通通不退讓!因為牠是金剛,金剛不對任何人低頭,但會為了小女孩而彎腰!——對!金剛就是「耶穌」!

而電影的結局也給了明確的答案:哥吉拉放棄了自己的「原則」!(甚至可以說是承認自己的錯誤!)舊約觀點被基於「人性的愛」的新約給取代,成了新的神諭神啟。


但「人性的愛」並不僅僅只是種宗教或心理與道德(順便把文學藝術也算進去吧)的議題,它其實也是政治議題。


哥吉拉的殘暴與仁慈同時也是古老威權政治體制的思維基礎,它重視的是人口規模、追求的是餵養最多的人、一心想要成就規模更龐大的機械化集體主義社會。

這種政治體制有錯嗎?......很難說,但它可以明確的劃分出一道壁壘:主張人要無條件放棄自我的集體主義和主張人要在不導致矛盾下先愛自我的個人主義。

就好像金剛見證過的兩種政治體制鬥爭,日本的軍國體制對抗美國的自由體制,還有蘇聯的共產體制對抗美國的資本主義。這兩次鬥爭說白了都是集體主義和個人主義的體現。

從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幾乎每次的戰爭或體制鬥爭,個人主義總能大獲全勝。(開場或許有些顛簸與狼狽,但時間拖長了,個人主義總會贏。)

哥吉拉(2014)時,我們看不到這兩種政治思想的影子。

但「金剛:骷顱島」中開始成為總結頭尾的背景,到了「怪獸之王」,更是直接點明了集體主義式的環保左派思想(個人的生死存續是不需要顧慮的)如何侵害這個世界,而「哥吉拉大戰金剛」中,集體主義(狂人妄想用自己的力量去決定全體人類在地球上的定位)則是促使正經商人成為讓基多拉的邪惡再現人世的推手。


但這跟「人性的愛」有什麼關聯?

「人性的愛」是個人主義的最高表現。這解釋不好......

政治體制到底是影響並限制了個人,或政治體制其實也僅僅只是反映集體對生命、對自我存在價值的認知?傳統部落、宗教治國、愛國主義、民族主義、共產主義......到底是它們限制了人民?或說它們只是反映人民的期望與想像?

如果人認同集體主義、覺得自己活著的價值就是為社會、為教會神廟、或是為組織的增長而效力,那這些體制在崩潰前的末流所顯現的瘋狂癡愚(效率不彰、貪腐、內部對立激烈引發衝突.....)大多就有了個簡單但又通用的答案。

就為了對抗集體主義和避免他的末流重現,人就要懂的愛自己、要尊重彼此自愛的權力(否則又有誰能愛自己?)這是新的政治體制(統稱為民主自由和資本主義)真正的基礎。

「是什麼讓美國政府成為世界上最好的政府?因為我們有其他體制缺少的一種激情?或是你要稱它為資主主義、自由市場、廢除關稅壁壘的狂歡,但我有自己的版本來稱呼這一切:愛。」電影「鳴謝吸菸Thank you for smoking」中,主角鼓勵兒子就大膽地講自己想講的話,童言無忌講出來的話乍聽之下根本沒有什麼邏輯,但現在來看.......先知啊!

「要有愛,有愛,它就能帶你翱翔天際、直上銀河,不然它就會顛波搖晃瓦解、然後把你甩落到地上。」雖然在「衝出寧境號 Serenity」中,「它」是指太空船「寧靜號」,但我想換為政治體制(國家機械)也是可以的。


相較於這種「集體主義」和「個人主義」之間的角力,今天主流慣用常見的政治勢力劃分與對壘其實是很微不足道的。

大家都在試圖奴役自己的人民,用赤裸裸的暴力、用廣告文宣、用消費主義、用政治正確宗教.......

個人主義也從不是只有民主自由一條體現之道而已,各種避世或放縱的宗教與哲學從未少過。

所以,金剛和哥吉拉的大戰是否有可能象徵美中之間的角力?也許有,但如果有,我不太想討論那個層級的東西。


聽音樂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