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哥吉拉大戰金剛 Godzilla v.s. Kong】男子漢的孤寂與落寞


 

哥吉拉就像站在在世間快意逍遙、受眾人仰慕的王者,但其實他很孤獨!因為沒有人真的懂他,甚至也沒多少人信任他。

他是那個孤獨的天才與有遠見的夢想家,總是不知節制的追逐著那個遙遠的願景和陰影最深處的威脅。

但不管他過去成就了多少的豐功偉業,一旦他破壞到人類世界時,沒多少人願意思考「為什麼他要這樣做」,而是立刻轉身將他視為敵人。

在經歷了上一集的「怪獸之王現身」後,這種王者的處境似乎頗為諷刺——仔細想想,人類對自己的(自覺)渺小卑微、景仰王者(威能庇佑)的心態很引以為傲,我們會積極期待王者降臨、鼓吹別人挺身而出成為王者,我們會為王者獻上讚歌,但那都是以「王者為我們奉獻犧牲」「王者的憤怒不會毀滅我(而是毀滅別人)」的前提之下。

事實上,人們對王者的禮讚隨時也可以變成「牠說白了不過是動物。」

(這種心態說白了很卑劣很噁心。)

而這就是哥吉拉的「人生」。(幸虧他只是略有靈性的蜥蜴,不像金剛一樣能通人性。)


金剛則是世間貧苦眾生的心理投射縮影。

我們曾有輝煌騰達的一刻,但此刻困在名為人生的骷髏島上,活在牢籠幻影中、和家人為伴、為了家人而委屈犧牲自己的野心與天分,然後慢慢老去、慢慢凋零、慢慢抓抓屁股想著今天要怎麼消磨下去...

明明曾有一刻,我們心中總是大唱著(【金剛:骷顱島】的預告片)「We got to get out of this place~~there's a better life for me and you~~」但......就這樣了!甜美的犧牲!



兩種極端的處境,但其實都是對人性(如果有)與靈魂(如果有)的極端困境與折磨。

背負這兩種困境的中年男子漢不能互舔傷口、互相安慰彼此,只能在這個「女人因為有母愛就登上雜誌封面」「女人頂著爸爸的光環四處顯擺」「女人成為組織的領頭羊」「女人四處瘋狂冒險」的時代中不明就里的大打一架!


別搞錯。

以上都是形象符號而已。

這片明明值得多花半個小時去探尋兩隻怪獸的靈性,(但「這明顯是在關心男性的困境」所以把這些內容砍光光,)最後只有一個小時五十分鐘、卻花了一堆時間去描繪女主角空洞(滿足女權主義者自我陶醉)的女性母愛、卻還有人認為「這樣的片段已經算很少了」的完全大災難。

故事劇情當然毫無意義營養,完全浪費了兩個怪獸的人物設定,邏輯低上加低,就連動作場面也都是徒有特效與視覺震撼而沒有啥巧思。

說白了就是兩個在「建築模型堆中玩摔角」的「中年怒漢」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