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4日 星期日

【林祭 Ritual】修復人心的奇蹟




凡是電影都有正反兩面手法與觀點,例如本片...

主角盧克藉由面對森林中的「霜巨人」,重新證實了自己的人性價值,──他或許怯懦、或遇事猶豫不決,但他並不是會拋棄朋友的人。

這場森林中的恐怖遭遇其實都只是他那晚在商店中所遭遇的事情的縮影(或是反向的放大)。──本來以為只是不按常理或正常計畫走進商店與森林,沒想到卻遭遇了絲毫不講道理的怪物和搶匪,並奪走了朋友的生命、然後留下「安靜、不反抗」的自己。


這具有神的格局、但又類似野獸的怪物,反過來看其實也象徵著盧克自己的人生。

森林就象徵著天然人的野性狂放(甚至率真與不負責任),隨著時光推移,森林漸漸被這個世界剷平,就好像盧克的朋友們,各個開始事業有成、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生活,雖然大家(整體而言)感情還是很好、還是堅持定時約出來聚一聚,但盧克在電影開頭就直白地說出了「真懷念以前(大家都還很原始)的時光」。

盧克的人生就好像這怪物一樣,只能看著外面世界的叢林越來越少,自己是要繼續堅守著自己的叢林、還是選擇向其他原本住在叢林中的各種怪物一樣消逝........

但這部電影的目的不是在為這些怪物們傷感,這部電影是在為人傷感。

時代其實是往非常糟糕的方向演進,例如口口聲聲說「男人也應該放下自己身上的壓力重擔」,但事實是沒有人會真的體諒主角「那天晚上沒有跟朋友一起死去(或說沒有忽然生出超人般的能耐阻止那場搶劫)」。

但這只是所有糟糕的一小角。全貌應該是這樣:生存本該是件很單純的事情,從大自然中取用需要的東西,碰到像霜巨人這樣的超自然之物要表示敬畏(然後它會回饋我們療育的神蹟),可是人類世界把生存搞得非常複雜,人長大要經歷各種學習體系,然後工作與生活要學會各種敬畏不同對象的方式(獲得的回報卻僅僅只是不被毀滅),就連出門健行買的帳篷跟鞋子都充滿各種學問.......

也許主角盧克內心深處感受到對這整個時代與自己生命的格格不入,就是霜巨人堅持不殺他、反而要他在噩夢般的幻影中敬畏霜巨人的原因,「敬畏我,並修復你的心。」──怪物從這方向來看反而不是怪物,而是依舊存在原始大自然中可以修復人心的奇蹟。


電影有點像同是Netflix發行的【滅絕】,一行人在看似知道終點的情況下壓抑著內心的矛盾與衝突走進荒野,旅程路上遭遇了各種不可控制的恐怖意外.......

雖說科學內容很少,但對於「考證」的功夫,本片認真去用現實作基礎來設想「北歐神祉存在的世界」,而不是仰賴奇幻電影常用的視覺風格,反而是只能表淺的取用科學新知發現的【滅絕】更像奇幻電影。

再加上鋪陳與衝突爆炸的細膩,本片劇本導演與劇本(原作小說)手法明顯都更技高一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