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9日 星期五

大談(?)大潭藻礁

先說說「為什麼一定要有三接工程」吧?

支持三接工程的人應該就分成兩種:認為「台灣需要電去供應日漸增長的工業生產」和擔心「為了能源需求而再次啟動核電或耽誤了『2025非核家園』的政治行程」。

不知道為什麼2021年上半年的缺水警訊沒有打趴第一點。

並不是說今年的缺水特別嚴重、往常就不會,「缺水」在上半年(梅雨季前、颱風季前、春雨水量不夠時)是經常發生的,今年只是「特別嚴重」,但不表示其他幾年就可以充分無虞的供應用水。

更何況未來用水的量還會再次增加!

因為台積電計劃在台南擴產,而台積電本身以外,許多相關產業也會跟著進駐台南,以下簡稱台積電(們)。所以......除非台積電(們)用的水全都是回收工業廢水,否則只要有「非回收水」的消耗,台積電(們)的新生產線未來會讓缺水變得更嚴重。

請問:台積電(們)已經做到百分之百使用「回收廢水」了嗎?「如果」沒有,請問將「台積電(們)的生產」當成某種全民應該肩負的責任(應該為了這個責任而主動放棄自己民眾的立場轉而去為企業做積極思考、甚至不惜犧牲奉獻)的道理何在?

請問:台積電股價從兩百元漲上六百元時有通知全民嗎?

請問:台積電在台南設廠有沒有政治考量(為了讓政府有「經營南部」的政績可以說嘴)?

請問:台積電有仔細盤算過「未來這波晶片需求潮退燒後新增產能將何去何從」嗎?(這跟上一個問題是連動的。)

好像都沒什麼人討論,說句「讓未來年輕人有機會買台積電的股票賺錢」「台灣下一個十年就在這裡」就沒頭沒腦的結束了這整塊議題,繼續看著「缺水」警報天天響,但就是沒人敢正視這兩件事之間的矛盾。

倒是看到有人開始喊著「先限制農業用水啦!」......就在全台灣高喊著要「救鳳梨」不到兩個禮拜後!(這個等一下有力氣再多深論。)


光是缺水就足以葬送「為了因應工業需求所以擴建發電廠」的必要性!但還是繼續說下去吧....


說到第二點.......先說說今天(2021年3月19號)為止,反對「保護大潭藻礁」的聲音開始轉向什麼方向。

基本上,大家的主力策略是開始挖掘一系列環團「不夠專業」「不夠仔細」「道德上有瑕疵之處」,然後以此做為論點認為「他們這麼爛,所以我們應該要把他們的訴求一起拿去摧毀!」

這種思維如果可行,台灣未來再無社運!整個國家的政治運作都會被有政商網絡或金錢後盾的政黨給把持。

為什麼?

首先,任何議題要存在,基礎點在於要有一定數量的百姓們對訴求者的呼喊演說宣導有反應!而不是「訴求者們的存在即是議題本身」。

如果「訴求者們等於議題」,就邏輯上來説,這會變成「我們重視環保,為的是讓環團有理由存在。」這跟事實相違背不說,這結論本身就很荒唐。

(當然存在著一個可能就是:議題本身是訴求者們靠著製造數據假象而營造出來的謊言。但如果要討論這個,那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平等的討論「台灣缺電」的議題呢?就像我在第一點時所做的討論一樣。就這樣來看,「台灣缺電」才是真正靠說謊營造出來的議題喔!)

其次,議題要推動,光是靠百姓坐在電視電腦前看節目、讀文章、發言討論...是不夠的!

議題要推動,靠的是要有人願意冒險賭上自己的人生去推動!

「你」以為願意參加個遊行或座談會什麼的很了不起嗎?但「你」願意曠日費時的組織遊行或活動嗎?「你」願意曠日費時的幫忙整理請願書嗎?「你」願意曠日費時的幫忙聯絡各個成員們、統整聆聽大家的意見嗎?........議題要推動,要做的事情太多太多太多了!相較之下,願意花費比「簽個名連署」還要多的力氣的人卻少之又少!(因為憤怒、因為想要發洩精力、因為別的意識形態議題累積的仇恨而加入環保議題所以看似幹勁十足、但滿腦子只想著罵人打架的倒是一堆。)

所以不管是環保議題、還是食安、還是婦幼人權.......訴求者或社運團體很多時候只是一批「願意」花心思花時間、又不會因為一些蠅頭小利(像「爸媽得了癌症需要醫療費什麼的」......)就動搖的人,他們的智慧智識甚至談吐修養在考量「他們是否有資格推動議題」這個問題上的排位實在微不足道啊!

到底是什麼樣的人會覺得那麼用力檢視他們的智慧智識甚至談吐修養是很必要、很有深度的一件事?

如果每個社運議題推動者未來都要被這樣檢視,而且不只是檢視,檢視的結果會被綁定在「議題的價值」上,會變成「某人爛等於議題爛」,那請問還有多少社運能夠成功存在呢?

問這世間多少人真的經的起這樣檢視?那只有偶像可以吧!(而且很短暫、檢視的強度也不高。)

如果各位(反對「保護藻礁」者)願意看到社運偶像化......真的偶像化!就像娛樂圈拿錢砸出來的偶像一樣,那我們這個社會就完蛋了!...到那天,財團可以光明正大的操縱社運!(如果拿同樣的邏輯來用,讓我們來好好檢視兩個訴求背後推動者的水準,今天真正應該被葬送掉的應該是「建三接工程」才對。不管是道德還是智商,這批人真的慘不忍睹。)


以上只是暖身。我根本還沒開始說我對於那些擔心「為了能源需求而再次啟動核電或耽誤了『2025非核家園』的政治行程」的人的看法啊!

但別擔心,相較於這落落長的暖身,其實我的看法很短。

三接工程要因應的火力電廠是否也在推動「2025非核家園」這個口號時所列出的「替代核電的項目」中?——即使它的前身是流產的蘇澳電廠吧!那我們順便也直接問問蘇澳電廠是否在「替代核電的項目」中?

不!我們還要問問推動「2025非核家園」這個口號時所列出的「替代核電的項目」是否有考量過「推動這些項目的成本、可行性、難易度」?......不要真的開始思考了啊!我不是在問問題,因為這個問題的答案已經太明顯了!

「他們」根本沒思考啊!

沒思考?然後在那邊大言不慚厚顏無恥的拍胸脯保證「廢核四很簡單」?然後今天出了問題就發動鋪天蓋地的網路行銷引導大眾去自動思考「誒~讓廢核四順利運行好像是我們老百姓的責任耶!即使是很爛的做法,我們也有義務全民概括承受、為的就是讓2025這個時程趕上喔!」......寫到這地方我腦筋差點短路,有種不知道是生氣、還是好笑的情緒讓我的腦子癱瘓了好幾天,(這篇文寫了一個禮拜寫不出來,就是因為每次到這個地方我就會癱瘓掉。)

如果說國民黨、或是財團支持者是種「奴」,我看支持三接工程、不停發動各種話術攻勢去針對「保育大潭藻礁」的人根本就是「賤奴」。可悲可恨可笑可恥的程度那就像天與地,前者是地,後者是天。

(所以,再重複一次:如果拿同樣的邏輯來用,讓我們來好好檢視兩個訴求背後推動者的水準,今天真正應該被葬送掉的應該是「建三接工程」才對。不管是道德還是智商,這批人真的慘不忍睹。)


OK.......接下來說說我們為什麼要保護大潭藻礁。

台灣西岸漁業資源快要枯竭,一旦枯竭幾乎是無法復原,我們需要成立跟保護天然的魚苗成長地。結束。

不要跟我討論藻礁到底幾千年、裡面到底多少活物......蠢!想想墾丁的熱帶雨林珊瑚礁、想想石虎、想想大安森林公園裡的老鷹!哪來那麼多廢話!


對了,台灣的鳳梨.......

農業比工業先存在。務農人口與務農文化一直存在那邊,只是我們的社會一直用義務教育剝奪他們的勞力來源(把人教育成排斥務農)、然後用金融體系剝奪他們轉型的機會(農地除了拿去改成建地或工業用地以外其實投資生產報酬率很低)。

現在好不容易鳳梨似乎有了點轉機......農業馬上成為「需要被檢討」跟「(再次)優先犧牲」的對象?

對啦對啦~客家村就改做觀光就好啦~種什麼田~笑死人~


對了。

大家知道有在穩定運作生產的農村漁村始終是台灣工業人力的來源嗎?

一個因為缺水而到處休耕(只能靠政府救濟)的農村和因為魚種單薄漁獲枯竭(只能靠政府救濟)的漁村其實是沒辦法穩定提供品質可靠的工業人力的!

頂多只能生出8+9和正港黑道。

到那天,很想知道你台積電股價會是多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