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海賊王】香吉士戰鬥能力的邊緣化?

最近看到有人(中國?對岸?匪區百姓?)在討論這個問題,他們的理由與觀點讓我有點無奈。

他們的論點簡單來說就是:索隆的戰力逼近「皇級」,等原七武海的海俠慎平加入後,香吉士的戰力好像立刻被他們給比下去了,自然就成不了海賊團的台柱。


按照慣例,我向來覺得這種議題本身背後的價值觀應該要打破、而不是順著她去思考和回答問題,但這次不落落長講一堆、我直接講明:這類議題在思維上是完全的把漫畫當成王道式戰鬥的一種平台,故事不重要、背景設定不重要、敘事戲劇技巧(漫畫分鏡畫技)不重要,因為「該打的時候就打吧!讀者不就是來看打鬥的!」


但「海賊王」畫到現在,雖然開始免不了會有點吃書、或是似乎跟之前的設定兜不上,但它也開始慢慢讓自己的核心價值觀思維越來越「明顯」。(它絕對不是王道式戰鬥的一種平台!)

這個核心價值觀思維可以歸納為一個問題:海賊到底是什麼?


海賊到底是什麼?海賊為什麼會存在?海賊們到底該怎麼生存在這個世界上?

草帽海賊團不偷不搶,(至少不是直接針對實體的國家、組織、或個人,藏在暗處的寶物倒是捲走不少,)可是他們卻經常涉入發生在各地方的權力鬥爭,而且總是能夠不用選邊站式的賭運氣思維去找到正義的一方並為之效力。

比起聲稱維持秩序與正義的海軍,對很多人來說,草帽海賊團可能還更可靠、更值得信賴。(有這樣想法的人?阿拉巴斯坦的微微公主和磁鼓王國的國王?)

所以海賊必然不是指「靠掠奪而存在」的人。他們可以是走私商人,他們可以是法治外的武力傭兵集團,他們也可以是單純的科學探險隊.......

關鍵在於:他們不承認最主流大宗的政府權威或任何有同等規模與色彩的其他團體。(後者是有點矛盾的,因為四皇自己就是屬於後者,那些大規模的海賊團夥也都是。)

(為什麼不承認?形而上的原因很好講,講出來都頭頭是道,但故事中多數海賊盡是洛克海賊團、小丑巴奇、克洛克達爾......之流的貨色,這些傢伙總是胡作非為又自以為是。)

所以海賊並不是種「無責任感且無秩序」的團體,他們有某種責任去形成一種自己內部的秩序與文化,就好像索隆曾經斥責烏索普不該就那樣退團、或是娜美在家鄉要先留著眼淚跟魯夫求援才能得到他們的幫助(畢竟海賊們不是正義使者,海賊們沒有義務也沒有權利「路見不平就拔刀相助」)。


故事的戲肉雖然是戰鬥,但看著海賊團成員們怎麼戰翻一狗票無惡不作的壞蛋已經變成一種公式化的娛樂。(三個七武海根本上都是在同樣的戲劇手法中迎來戰敗,這真的是公式。)

但故事真正的精髓卻是海賊成員們尋找「正義」與「凝聚彼此(包含海賊團與各路朋友)」的過程。也就是如何領導、與如何被領導。

要做到這兩件事,戰鬥能力的價值是很微不足道的!

如果以這兩件事去定義海賊團成員的能力,結果會翻天地覆。

無法列名的人大概就是娜美、喬巴、佛朗基、與羅賓,這四人幾乎是純技術人才一般的角色,無法對「領導團隊」一事有太多貢獻。

而身為團長的魯夫反而是最後一名,因為在這個海賊團裡頭,他的存在像是種象徵與「防線」,提醒大家要為何而動。

其次是同樣曾經擔任過其他海賊團副團長、臨時團長、甚至團長的布魯克與慎平。(但他們的領導最終導致的結果是很客觀的,所以他們只是比魯夫高一階。)

再下一位(等於是第二名)是烏索普。烏索普有兩個特質:1.他是唯一抱著「我將來也要成為團長」的念頭而加入海賊團的人,等於是團長見習生。2.他有勇氣在明知勝算不大的情況下對抗魯夫,這是很了不起的特質,整個海賊團裡頭只有他跟索隆敢。以上這兩點讓他成為第二名。(我對烏索普的評價比較高,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翻我以前的文章。)

海賊團剩下的兩位成員自然並列第一名,但他們是否真的並列?這因觀點而易,我不想去選擇觀點,所以我都一起討論但不做比較。


前面講到「海賊有某種責任去形成一種自己內部的秩序與文化」,就故事開頭看起,索隆可以說是唯一精熟這種秩序與文化的人,像是忠誠與威信的價值,(這跟慎平身為魚人所追尋的解放同胞和俠義不一樣,因為那跟「海賊」不是同一個層面屬性的議題。所以慎平在這名單上的排位在烏索普之下,原因並不單單是因為「結果論」。)

聽起來,索隆當之無愧是第一名。

但索隆所知所能來自於他在海上的資歷可能比較長比較久,(久到他也有自己的小弟跟班,只是久沒登場而已。)但在面對過往經驗中沒面對過的新挑戰時,他能做的事情很少,只能保持沈默的時候很多,所以讀者們普遍沒有思考過關於「索隆的領導能力」。

(另一方面來說,可能很多人不認為這是種領導。提到領導兩字,多數人是在做一種自身慾望與傲慢的投射,對他們來說,領導是如何把個人慾望轉化成一種集體目標的技巧,「你們負責流血流汗,我負責出張嘴巴最後坐上王位。」所以像索隆跟魯夫這樣,在「魯夫聽從索隆的意見」、「索隆配合魯夫的任性」之間幾乎不存在明顯分界的平行團隊模式,會很難讓人理解「這也是種領導與被領導」。)

接下來說到香吉士。(因為香吉士的家世到了很晚期才揭露,所以我不討論。)

香吉士跟索隆是完全不同的類型,他師承紅腳哲普,而紅腳哲普是因為他小小年紀就跟自己有相似的夢想而甘願自折一腳也要保全香吉士。

也就是說:指導香吉士成為海賊的是個活人,而且他是用仁義勇信等美德信條在教導香吉士。

相較之下,索羅卻是溫厚慈愛的環境下成長,並且以一個死去的人為目標自定義了自己的價值觀。

所以跟會「只能保持沈默」的索隆不同,香吉士敢主動採取行動,去做其他成員都不敢想的事、不敢說的話。娜美生病時,他比眾人都先理解事情的嚴重性、卻又能不崩潰,而且快速制定了海賊團接下來的(飲食)策略;他獨自潛入火車的舉動成了大家解救羅賓的關鍵;他目睹了索隆和七武海巴索羅米的交換條件但又能保密而不說破.......

他能凝聚團隊、懂的適時又不拘泥於教條的判斷團隊的需要、能尊重團隊成員的個別特質、願意為了原則而承受各種打擊.......

所以索隆跟香吉士的領導能力在我的評價中並列第一。而且考慮到索隆在這方面的成長性已經遇到瓶頸,香吉士的領導能力在未來恐怕只會越來越突出越重要。

我們該做的是去理解(想像)兩人的差異,而不是硬要在兩人背後象徵的情境與議題上硬要挑出「誰比較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