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8日 星期四

【爸媽也瘋狂 Mom And Dad】做爸媽就是物化自己



片名的意思是:大家都曾經懷抱著夢想、野心、與濃厚的個人特色,大家都(可能)曾經是「布倫特和坎黛兒」,但大家都不知不覺地、在完全沒有準備的情況下就變成了「媽媽與爸爸」......


男人的犧牲並不比女人少,女人承受的失落打擊也是確實存在、而不是無病呻吟。

就這點來說,電影應該沒有要偏移或誇大任何的焦點,只是電影藉由畫面與劇情呈現出來的意象就顯得很模糊很陌生。

女人為了生育或家庭離開職場的失落,並不是來自於犧牲或被壓抑,(男人看似擁有成就其實內心的空虛一樣很大,但卻要額外的承受「男性特權」的標籤與罪惡感,然後聲音與想法被打壓被醜化,)而是──「這就是人生!妳的家庭可能會不如預期,為什麼妳曾經放棄的職涯就一定會讓妳處處滿意?」...套句【紅色藥丸】中那些不明就裡、以為M.R.A是訴求「把女人趕回廚房的男人」的男性女性主義者說的話:「你們的行為很噁心!拜託趕快長大!」

(我不是說男性和女性都是「父權」的受害者,我是說「女性主義很有趣、很多觀點值得參考,但當個女性主義者?...這種行為很噁心!拜託趕快長大!」)



從技巧來說,電影維持導演一慣的粗操與低品味,劇情刻意的一直維持在「不停撥放音樂的情境」,但那些音樂的邏輯或美感經常不協調、讓人的觀影情緒處在一種很尷尬的狀態......

不難理解導演想要表達這個「父母和子女剛好都處在不同失落世代」上的尷尬,父母為了自己一路建立的東西(還有自己在成長過程中建立的內心情緒與自信)感到難堪,子女看不到未來、也得不到正確的幫助、還要承受(自己的?別人的?)父母的失敗與壓力......

但話還是別講太白的好。

其實這片絕對是科幻片,因為用的是B級科幻題材──曾經是話題的科學幻想──「殺子現象其實很普遍」,只不過這個話題被這樣詮釋,已經完全看不出來是科幻片了。

電影很隱諱地提到了資本主義社會「有計畫地進行商品淘汰」(例如故意讓手機效能變差刺激使用者購買新品),所以我們的教育或社會風氣也是如此:有計畫性的製造世代隔閡、快速的淘汰舊時代的工作技能,讓人失去個人特色(住在一模一樣的房子中)與自我中心(卡在自己根本不想要的工作或人生規劃中),然後變得不開心、憂鬱、失落、厭惡跟鄙視彼此...最後就是徹底放棄生存的希望與動力(只想趕快死掉但又怕死怕的不行)。

但,也許這片只是導演想要表達、想要感慨「我們是這麼輕易的就放棄了自己最核心的信仰價值觀,上一刻我們都以為自己可以是那個保持清醒的人,但下一刻我們根本不記得自己原本是什麼樣子,只急著想要擁抱新的標準...」

這,一樣還是別講太白的好。


對了...

「復活吧!尼古拉斯凱吉!復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