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日 星期二

【暗夜鬼抓床】醫療體系鬼抓床

可以看的出來創意團隊組成有點單薄,否則電影會有個好很多的收尾,而不是這麼俗氣老套但效果又不好的惡鬼大屠殺。不然從開頭到中段為止,攝影剪接佈景營造出來的氣氛都頗佳。

就因為結局頗無力、甚至有點隨便──就讓忽然惡鬼現身然後大開殺戒?──最終讓它淪為實在不算是很高明(或說娛樂性不算成功)的恐怖片,也等於枉費了女主角的演技和惡鬼「Nails」的造型(真的非常可惜)。

但除了可惜以外,我倒是覺得這部片背後的訊息挺奇妙。





乍看之下這片有點莫名其妙,鬼為什麼會出現?生前是怎樣的人?到底怎樣殺人?到底想要從受害者身上獲得什麼?...劇情透漏或交代的訊息都很曖昧混沌,整部片絕大多數的故事內容就變成一片「毫無意義」的空白。

但如果放棄去解讀故事中腳色們所謂的善惡立場或行為動機,其實這片就是講「在今日(英國)這樣的醫療環境中,長期住院者的焦慮。」

照顧自己的人來來去去,因為低薪跟忙碌而累積的壓力與不滿全都顯現在臉上,給病人的感覺就跟鬼一樣.......

挺警世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