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異星佔領 Occupation】驚人的史詩級故事,搭配著可笑的剪接與電影基本功


 

會想到用外星人入侵隱喻「當年白人來到美洲和澳洲時,原住民所要面對的無奈事實」,本片的故事頗為驚人。

但以觀影當下的直覺來說,這是部頗糟糕的電影。

作為部有大量科幻、戰爭、動作元素的電影來說,它空有驚人的故事意圖、特效與製作(美術)水準,但電影的基本功鬆散的令人無法想像。

幾乎毫無張力的戰爭場面,濫用蒙太奇講故事,好些角色的存在設定很突兀或沒有戲劇上的必要,(但編劇依然很認真地設置了這樣的角色。)

外星人入侵開始後的剪接很散亂,中場故事的調性變化銜接的節奏有點荒唐,雖說故事走向確實不流俗、概念精彩,但每次到了這樣的時刻當下只覺得很突兀、要花好一段時間才理解「天哪!這電影真要這樣幹!(太天才了!)」


雖說故事精彩,但內容的份量過大,同樣類型的電影(例如ID4星際終結者)都是「第一天外星人來、第二天第三天開戰、第四天絕地反攻」,結果本片是........那是個頗讓人驚奇的數字,但電影卻依舊只有短短不到兩個小時。

如果這真的是部史詩格局製作的電影(至少有個上下集),再加上(對戰爭片)更有經驗的拍攝團隊,那一定是傑作,因為劇情真的好。

可惜它很短,所以很多真正可以深入的情境都只能三言兩語或用很粗糙的手法帶過,還讓其他更有賣點的片段沒有機會好好發揮,最後等於是兩頭空。

頗有趣,對於小說或劇本有興趣的人應該看看。

不管是作為正面或反面例子都可以。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剛剛看完,也覺得整個劇情發展有些莫名其妙

婊爆俠 提到...

XD
聽說續集更誇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