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星際侏羅紀 Jurassic galaxy/Jurassic planet】B級片的極限

 


簡單來說,這片有批非常優秀的演員和稱職的導演,可惜整體製作技術(從特效、動作設計、攝影、到剪接)的簡陋廉價讓電影的娛樂效果只能達到這樣的水準。


「每個」演員都表現不俗。

廉價的特效和草率的動作設計沒有毀掉本片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演員們的賣力專業的表現。

期待未來看到他們出現在有更多資源投資的電影中。


故事大框架可以看到不少【星際傳奇】的影子,說是抄襲也不為過,但是異星球的世界觀在視覺設計上也有幾個鏡頭頗有巧思,導演(或視覺設計)很稱職的把這個劇本獨特氣氛掌握到位。

這就是B級片有趣的地方。再怎麼簡陋廉價,只要是真正的巧思創意必定會帶給觀眾不俗的娛樂效果。

可惜,即使這只是片長八十分鐘不到的電影,那些鏡頭佔的份量也太少太單薄,完全不足以作為電影亮點。


雖然這些年「欣賞B級片」成為一種潮流或另類的電影觀賞能力指標,但B級片畢竟不是種商業正道。

我們會希望食品工業生產出來的東西符合一定程度的規範,這對消費者和上游原物料生產者才有保障與公平性可言。

也許「電影」也存在著類似的道理。在像本片這麼簡陋的資源下拍攝電影,對這些編劇、導演、製作團隊、和演員來說,真的有「養活一票電影從業者」的功能在嗎?還是只是在消磨他們的天份與前途去填補片商與發行商的商業利益而已?

這裡寫的東西不是「答案」,只是種思考,畢竟創作本該是自由的,去加上任何限制也許會造成更大的危害也不一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