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3日 星期日

【恐怖份子製造國度 The Day Shall Come】唐吉軻德打風車




唐吉軻德最終的命運很悲慘,過程越是令人想發笑,主角身上的悲劇就越強烈。

同樣的手法也被應用在本片中。

主角越是沈迷於各種荒唐胡鬧的宗教與反種族壓迫幻覺中,就越是遠離遠離自己的潛能(帶領黑人同胞脫離犯罪與被白人利用),並且走上一條(在這個黑暗邪惡的世界中)看不到美好收場可能性的路。


原本「唐吉軻德」被創作出來就是作者為了摧毀浮濫且拙劣、已經走入末流的騎士文學所賴以存活的「溫土(閱讀者)」,後911時代的各種文學與影視上美化美國政府(和整個社會)大有為、正義、嚮往和平的拙劣操作終於引來更積極的憤怒與反彈.......

如果這樣想,這本身也是種唐吉軻德的騎士夢。

唐吉軻德最終要從騎士夢中憤怒的驚醒過來,但指控政府、指控媒體、指控大企業、指控社會.......各式各樣的指控從沒少過,創作者們也許是單純的想要寄託自己對某些學派哲學的反思,也可能真的是想要改變社會、想要讓大家從夢中醒來,但最終都是徒勞無功。


因為需要驚醒的並不是政府、媒體、大企業、或整個社會,而是懷抱著良知美夢的創作者們。


美國政府與整個社會始終不可能從這個「我們在打擊恐怖份子(或是各種醜陋反人性的社會體系)、將民主自由平等散佈到全世界(和自己國內)每個角落」的過時美夢中醒過來,那個清醒的世界就好像「騎士夢」一樣的過時且虛無飄渺。

所以電影雖然從頭到尾都很用力且積極的要反映現實的荒謬與邪惡、想要捍衛小人物的尊嚴與撫平他們的無奈,但最終幕時又徹底捨棄了一切、只是展現自己「懶洋洋、不想罵人」的無聲憤怒,好像是在說「我(創作者)終於知道:觀眾也都是這個體制的共犯,大家離開了螢幕回到現實中,還是會積極的認可這些無良官僚,忽略那些訴求改革的聲音。有錢搞一堆有的沒的,但真正能夠幫助人的事情好像從沒做過多少。」


畢竟,如果歷年歷代的各種改革訴求和反省反思最終卻仍舊讓這個社會變成這樣,到底我們還能做什麼呢?

只能真的期望神蹟發生了。


順帶一提。

觀察一下本片中所描述的官僚,我們可以想見當年228和後來的白色恐怖是怎麼發生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