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31日 星期一

【異鄉居民 Resident Alien】幽默風趣、質感超越Syfy常規水準的一流喜劇

 


一個前來執行「毀滅全人類」任務的外星人意外地墜毀在新墨西哥州,為了追尋散落的零件,外星人來到科羅拉多州的一個小鎮,假冒一位旅居在郊外湖邊度假小屋的醫生,然後意外地捲入了小鎮唯一一位醫生的謀殺案調查,而且鎮長的兒子天生異常的雙眼竟然能識破他的偽裝、看穿他的外星人真面目!

Syfy的科幻電視劇「特效憋腳」「質感差」「創意天馬行空毫無章法」是他們的招牌特色。

尤其是上世紀末、本世紀初的電視劇大戰後,主流電視台在創作電視劇都很重視「如何灑狗血」、而且越來越政治正確,Syfy的招牌特色總是能吸引到很多人。——他們並不是真的討厭灑狗血,而是希望商業味不要太重,不要像「木瓜汁城」那樣愚蠢的言情。他們也不會真的渴望強烈的反政治正確,嘲諷一下就好,畢竟「政治正確」會存在表示它們有某種必要性與正確性。

所以,這部片的主軸其實就是講這個位在科羅拉多州的小鎮上居民的各種恩怨情愛,還加入了謀殺懸疑、和帶有濃厚童趣與純真的科幻冒險。小鎮的生活反映了很強烈的政治正確,像警長是黑人,鎮長是個缺乏濃厚陽剛的中性都會青年,穆斯林辛苦的想要融入美國生活,原住民是這個小鎮的中低階層主幹.......但大家卻會時不時開口嘲諷政治正確、或是去提出政治正確主張然後讓自己像個白癡。


其實這個故事的概念缺乏說服力。

它的魅力主要還是在喜劇效果,而不是什麼深刻的哲學思辨。

藉由外星人之口去批判或譴責人類文明習俗、甚至此刻存在地球上的定位,這並非本劇首創。

但它的觀點似乎主要是服務涉世未深、主見還不夠強烈、對自己選擇的生活方式與人生方向缺乏信心的年輕人。藉由這種很犬儒的觀點,讓他們自以為自己可以順利超脫體制與群眾,讓自己不再只是被「出生環境條件」所左右的一個芸芸眾生。

人類並沒有那麼糟,我們的處境也沒有那麼危險,即使下一秒地球人類真的遭遇了什麼毀滅性的打擊,原因也不是因為某種「為了處罰我們的墮落不知上進不愛護地球」的超自然力。

如果有某顆衛星要撞上地球,那也都是千萬年前就注定好的事情。如果某個科學家不小心製造了某種會毀滅人類的病菌,這本身就是種意外,或是意外的讓某個想要毀滅人類的科學家好巧不巧的發明了這樣的病菌......都是意外。

下一刻,我們可以爭論「存在即是合理(沒有意外這回事)」或是「意志是種假象」.......但我要等第二季,然後找下一部電影或是電視劇打發這中間的空檔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