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日 星期六

【一級任務 Voyagers】女性主義的謊言(內有劇透)

 



下面這幅劇照中...男性女性人數相當,而且「弱勢」的黑人與亞裔在隊伍最前頭,大家的穿著都清一色缺乏性別特徵...


如果看完你還告訴我「這部片只是【太空版的蒼蠅王】」,我會覺得你是不是腦袋被砂石車碾到.......

啊!還真的一堆朋友這樣說。(不好意思!又放炮了!)

但真的不是我要一直針對女性主義,而是女性主義者們在現實社會中總愛高唱著「自己是社會共識」,但沒看到各種揶揄與否定、甚至明擺著不滿的聲音正在成為一股大宗的力量。每次跟這股正在成形的力量有擦撞時,他們只會告訴自己、或告訴大家:「這就是往日父權社會的仇女習慣。」但他們錯了!這是全新的東西!這是因為他們而生的觀點與聲音。


當代女性主義(a.k.a 第三波女性主義)聲稱「父權社會用謊言捏造了一個偉大的目標去合理自己扭曲壓抑人性的行為」,而且有一整套龐大的理論體系去說明「(握有權力的)男性可以合理的支配(碰觸)女性」「(弱勢)男性其實也是被父權支配跟奴役的受害者(所以他們不能隨意碰觸女性)」。

這部電影中的諸多劇情元素和橋段(例如:「年輕人要定時喝壓抑性格和剝奪自己享樂能力的藍藥水」「年輕人發現老人可以碰觸女生,但年輕人不行,」)都完美的重現了女性主義的「論述」或「對現實的指控」。


但電影(或許)試圖用隱喻反呈現的真相是:真正在說謊的是女性主義者。

電影首先用這種絕對平等、性別差異極小的演員比例和服裝造型消除了「社會上的性別劃分」,告訴大家:接下來發生的事情跟社會對男女的差別偏見根本一點關係也沒有,純粹就是人人皆有的權力慾望與不理性的暴躁衝動。

為什麼要「停喝藍藥水(拒絕父權體系的規矩或價值觀)」,追根究底不過是「過度高估了『追求本性歡愉』的價值」,——以為「只要沒了這個限制、或有了那項權力(或物質資源),自己的生活品質就會有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換種寫法時,我們稱這種想法叫中二,但女性主義卻認為這是「追求自由」或「真誠的做自己」。——當這個想法觸礁、發現推倒了限制之後得到的快樂並不是真正的快樂(或單純的沒那麼吸引人),他們不會承認或檢視自己的想法是否有問題,而是開始從內部製造敵人,去告訴他人「當初聽從自己的意見是正確的選擇」「那些說我有問題的人都是你們的敵人」。

所以想要認真工作的人是敵人!跟自己競爭異性的人是敵人!試圖用理性推理去否定自己的領導權威的人更是敵人!

這一切(故事概念與意圖)也許可以很單純的解釋成「法西斯專制的反民主暴動過程」或「蒼蠅王文本的隱喻」,也許導驗刻意設計了那麼多的形象符號與劇情元素都是因為「他單純的時間很多」,也許........

但本片確實也反映了後工業革命的無神論、理性主義、與浪漫主義結合後,人類對未來的願景與妄想慢慢走到了一個盡頭,像人們開始發現「大爆炸式的進步最近似乎停下來了,本以為我們早該開始殖民火星、在兩顆星球間有頻繁穩定往來的開發輸送,但實際上今天人類最熱衷的科學議題是『性別不是只有兩種』。」而這部電影指出了「如果要說那麼多『我才不在乎任務成敗』的廢話,為什麼不乾脆把飛船炸了!大家都別執行任務、都別再『肩負人類文明延續的責任』豈不是更乾脆?反正生命沒有意義!」「再多的本性歡愉,都改變不了自己接下來會肚子餓、自己會想要再活下去看到明天的事實。」

或許人類註定是要被困在這顆星球上的卑微失敗物種,那麼多的臆想與願景都是我們的自大與不知足的副作用而已.......或許........

或是他就是想要嘲諷女性主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