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夜噬人生The night eats the world:我們都是世界僅存的人類



年初,一樣也是暗光鳥推出的「屍落沙漠It stains the sands red」中,也有主角在「安全」的狀態下對著殭屍喃喃自語、甚至最後講出一番大道理或理清人生糾結的劇情。


圈養殭屍、或和殭屍相處的情節在僵屍片中並不陌生,但絕大多數都是角色基於瘋狂和昧於事實、不顧他人與自己生命安危的行為,但在這裡反而是種理性。


只是「屍落沙漠」中女主角領悟到自己過去對男人的看法和對自己人生的規劃問題癥結點何在,而本片講的東西比較隱晦.......


所以如果要說本片是「活人牲吃」後最有創意的僵屍片...反對!事實上電影只是將喬治羅密歐的經典三部曲(活死人之夜、活人生吃、活屍戰場)或「28天倒數毀滅」等近代經典的精華結合,然後剝除了僵屍片最喜歡應用的娛樂要素,讓它成為一部不走高調嘲諷或控訴、而是帶著憐憫與同理的角度去審視當代人生命空寂虛無的電影。


在僵屍片中,主角們為了存活所構築起的堡壘可能並不是種實體,而是現實中絕大多數人生存的方式。「這個世界僅存的人類只剩自己,除了自己以外的每個人都是種異樣的威脅或累贅,建築堡壘、捍衛堡壘、躲在堡壘中,為的是保護自己、讓自己盡可能延長看不到盡頭與目標的人生。」這算是殭屍片中非常標準常見的要素,電影在應用與重複這個要素的同時,也悄悄的把這個要素背後隱含的隱喻給講明了。


但這不是電影中主角對人生的感悟(或電影要展現的)。


我們的生命被簡化成了黑夜與白天,白天要忙碌於不知所謂的工作,夜晚則是想要在工作結束後的時間裡構築起自己實體的人生,我們想要有娛樂、交友、尋找伴侶、擁有夢想,但走進黑夜我們感到寂寞恐懼、備受威脅甚至受傷,所以我們屏棄了那些活動、就此窩在堡壘中以為自己遺忘了黑夜與白天的界線,但其實我們只是任由自己浸泡在那些原本用來「陪襯」黑夜的事物中,音樂、文學、戲劇、遊戲、運動......但我們只是停止探索與創造、不停在消耗他人遺留下來的庫存而已,(就好像庫存的食物一樣,)偶爾我們(拿起樂器)創造自己的作品,但換來的不是共鳴或知音,只是吸引來對內容毫無反應、只是本能嗜血不會節制收斂的野獸。



守在堡壘中的我們並沒有遺忘了黑夜與白天的界線,我們只是活在一個都是黑夜的世界中。


黑夜,吞噬了我們。


(本片為2018萬聖節影展的片單之一。)

本文首發於 Yam電影專區,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