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2日 星期五

【韓索羅Solo】愛情是種會殺死男人的病



混亂的時代,人光是「要生存」還不夠好,今天自己生存的立基明天隨時會被大時代的洪流淹沒,要想那時候還能及時找到下一個立基點,就只能不停的動、不停地爬、從不在一個立基點上眷戀停留。

生活在這種看不見盡頭的掙扎,就好像卡在泥沼中進退不得,那種痛苦跟孤單很容易讓人失去夢想跟溫柔。

但也有人說這種時候還保有夢想跟溫柔的人是天真、是無能。


這部片的氣氛風格讓我回想起80年代的電影,步調像【華爾街】(甚至連劇情架構都有點像),色調像【機器戰警】與【銀翼殺手】。

在這些電影中,男人經常才是天真、青澀、又重感情的人,女人則是在自己層層世故心機外包護上一層濃厚又優雅甜美(或是冷硬、充滿金屬質感)的偽裝、但真相是她內心深處總不停衡量著怎麼將男人的感情做最大化利用。

也許這部電影只是個從反方向、從一個不願意長大成熟變世故的一方的角度來講述一段戀情的變調,因為不是只有男人在思考著怎麼生存,女人同樣也是。在這樣混亂的大時代下,人很容易失去本性......或說是更深層的本性覺醒。

無論是哪個角度,故事的結局只有一個:男人會受重傷,但他會將這傷深埋在尖酸刻薄自大無理又傲慢的屌兒郎噹下,然後拖著這個傷繼續往前爬,直到死去為止。


另外,如果【星際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乍看之下「過度歌頌女人的強大」,那本片就是反過來狠狠把女人打倒在地。

片中當然有形象正面的女性,但總體來說,本片的女性心機重、自私、狠毒、行事甚至有點魯莽、而且對自己的「性吸引力」感到自我感覺良好。


以上所說都是本片單純迥異於所有星戰電影的地方,(無好或不好可言,)但在製作上,本片有它優於現有星戰電影的地方。

目前為止已經有九部星際大戰電影,算上這部是第十部。但絕大多數的星戰宇宙場景,不是蠻荒、戰場、軍事基地,不然就是夜總會。

喬治盧卡斯似乎總希望將星戰宇宙的場景變得更深入更有活力,而不單單只是讓腳色們在看不出有什麼功用或構成的房間與走道間穿梭冒險,而是深入.......到底要深入什麼呢?

很顯然他總是失敗!所以帕美跟安納金的戀情萌芽的方式很僵硬,韓索羅的那句「我知道」不是他本人的點子,那卜星的赫特族統治看不出真正高壓與殘酷之處,西斯大帝的復仇就是毫無道理的歌頌民主.......

但這部電影算是終於做到了!星際大戰「電影」終於有了一個不單是有戲劇效果,而是非常深刻寫實的世界,襯托出一對年輕人想要擺脫卑微的身世往夢想靠近,但不知道是因為取得的成功讓彼此疏遠、還是因為疏遠了彼此才成功,這種迷惘困惑了多少人一輩子(或這樣的故事讓多少人深深嚮往著)。

要建構這一切,靠的還只是相較於其他電影下是非常單調、甚至有點空曠的場景,例如雪地星球(火車)、空港、沙漠星球,(當然還是有些地方很熱鬧,)而不用在多年後繼續補上許多生硬的電腦動畫。

不單單是場景的不流俗,就連故事也是。


觀眾不買帳。可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