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性、愛情、漢堡飽 Franky and Johnny】先滿足性,再來講話



這部片的原名是取自這首經典老歌。(其實內容很暴力又有點幽默.....)




這是我比較熟悉的版本。(我曾經有一度是Johnny Cash的狂熱粉。大概是看完【活人生吃】以後吧!)




其實歌曲跟電影(舞台劇)內容有點不同,雖然都是「把男女情慾百態很坦白的說出來」,但歌曲內容很曖昧:男人應該要堅持忠誠避免女人陷入這樣的困境?還是女人也要學著節制自己的火爆衝動(不要像男人一樣)?

但電影就一點都不曖昧了.......

不只是相對於歌曲也相對於今天(?),80年代的男男女女都誠實正視自己跟彼此的慾望,「先滿足彼此的基本慾望,我們再來交流。這樣做沒什麼不對或不好。」

(肉體上的忠誠或單一好像就變得不是那麼重要了。)

 反觀今天,這種事情就是很單向了.......人都把自己真正的意圖隱藏起來,滿足慾望時只滿足自己的,不管是物質或性愛;在交流的時刻都用膚淺制式的對話回覆,或是忙著要把自己的焦慮絕望傷痛丟給對方讓對方代替自己承受。(如果是女人丟給男人,大家會稱呼這是女性主義。如果是男人丟給女人........這只是單純的沙文,電影結尾男人都要道歉改過。)





據說艾爾帕西諾因為拍攝本片的關係曾經一度動念想要「棄影入廚」。這是因為他的演藝人生已經走過好幾波起起落落?(【教父】的成功對他來說並不是個好的開始,因為拍那片很辛苦、讓他有很多難受的「片場與片商」經驗,而且又讓他有些微的被定型,)還是因為他就是那麼投入與專注於飾演一個剛出獄、人生找不到方向的廚師?

(我個人不喜歡方法派的表演方式,有些演員所呈現出來的表演在模仿上雖然很傳神,但他們所取樣並模仿的對象經常很刻板或膚淺,但艾爾帕西諾不會!所以即使他的「獲獎」數跟實際成績不成比例,但在很多人心中他就是「最棒的演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