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 星期四

【你整我我整你Trading places】殘酷的中產階級男性難處


先客觀的評論一下本片──劇情框架太過刻意廉價的模仿經典文學,但很多戲劇的基本功不足、台詞僵硬、演員表現也稱不上「佳作」。

可能是因為這個年代的好萊塢還沒有把「編劇」給工業化(註),劇本品質就是完全仰賴編劇的靈感等級與基礎能力,但可以看出來本片在製作上完全就是期望剛在脫口秀成為巨星的艾迪墨菲與在電視喜劇圈炙手可熱的丹艾克洛伊可以在「完全不需要對戲或激起火花」的情況下,輪番在鏡頭前滿足觀眾對喜劇演出的需求。

因為這麼明顯且刻意的商業算計,所以就80年代初期的喜劇來說,我認為這片可有可無。


但抽掉「喜劇」後,本片的內容又非常有趣,會令(第一次觀賞本片時)高中生的我印象深刻且不時回想咀嚼。

一般來說,大家很容易將兩位主角之一的路易斯(由丹艾克洛伊飾演)誤認為「上流社會階層」,但明眼的人都看的出來他只是個混雜在「該死的有錢人」中間最弱最小地位最低的中產階級員工而已!

不但是員工,對出身上流階級(一樣也是「該死的有錢人」)的女友來說,他也只是個可以替換的基因貢獻者與勞動賺錢生產工具(好讓自己擺脫父親兄長或家族金錢的控制)而已。──這些上流階層在「生產能力」上,跟他們這些中產階層(甚至是比利這種街頭流浪漢)相比,之間的實質落差是非常明顯的!

但等到路易斯被誣陷偷竊與販毒而被開除後,「(自稱)已經懷孕」的女友立刻遠離他、然後將過去(自稱是)路易斯的男性朋友們全都招集過來,表面上是要尋求安慰、但其實根本是在急著從這些「未來可能在公司裡取代路易斯的男人」中找個人來當現成老爸!

如何得知她在找現成老爸?...因為現場除了她以外全是男性,而且這些男性們爭先恐後的暗示她「路易斯沒那麼好」「我可以取代路易斯」,甚至在路易斯闖入後,還是由過去跟路易斯交情最好的男人帶頭將路易斯像垃圾一樣趕出大家聚會的俱樂部。

原來這些過去被證明「能力不如路易斯」的男人們其實各個都在忌妒甚至敵視路易斯。真相根本不重要、路易斯是否真的有偷竊或販毒(指控的合理性之低)沒人在乎,大家只希望他從眾人眼中消失、讓整個人際圈穩固的高低順序再次被打破,好讓自己有機會爭奪王者!

不懂嗎?可能有點難消化。

其實路易斯不自覺地成了這些男性的焦慮與挫折的來源,「我永遠比不上路易斯」、「有路易斯在我就永遠沒辦法往上爬」.......但眾男性不會檢討這種權力結構的成因(自己的能力)、也不會去學著欣賞路易斯這個人(跟他真心地做朋友),現在路易斯有機會消失、王者位置(「年輕一輩中最優秀」的頭銜)忽然空出,大家開始想盡一切辦法展現自己登上這個寶座的「實力」......但方法並不是證明自己的優秀,而是展現雄性陽剛來羞辱路易斯、或想辦法接收路易斯的女人(趁著她明顯最焦慮、得手難度最低的時刻)好證明自己的雄性魅力。

未來,這些男人會在乎女友已經懷孕了嗎?或女友會介意這個男人各方面都不如路易斯嗎?........答案很明顯了。(戲劇中的豪門黑暗大概都是這樣開始的。很噁心?我知道。)


所以,路易斯並未真正穩固的擁有任何東西,不管是頭銜、工作、房產、甚至是人際關係,一切都是「該死的有錢人」賦予的!

而既然是人家賦予的,人家當然也可以隨意收回,這樣的一個人要如何被稱為是資產家呢?

就只是個打工的「中產階級局外人」而已!

這場「該死的有錢人」任意妄為的賭局,背後真正的意思其實是資產家可以隨意毫無道理的處置幫他們工作、指望以此力爭上游(脫離中產階級、更上一層)的員工,他們對自己的行為完全沒有責任感或罪惡感,更遑論制衡與對抗的機制,──而這正是「戲劇」的美妙或存在的目的。

「面對這些該死的有錢人,我們除了順從、和他們合作、接受他們分配給我們的獎勵(不管是薪酬或人際關係)以外,其實我們還有很多選擇。」證明自己比他們優秀、反過來奪走他們的一切?或是瀟灑地轉身而去、對大眾揭開他們黑暗的真相?──本片沒辦法很寫實很負責的取其中一種,『華爾街(Wall Street1987)』是後者、『金錢帝國(The Hudsucker Proxy)』是前者,但我想別計較那麼多了。






註:現在好萊塢電影裡掛名的編劇可能是編劇團隊的領導者、或初版劇情框架的撰寫者,其實真正的劇本是個非常龐大的團隊在各個細節上補足的,這個團隊中有人精通好笑的台詞、有人精通細節資訊正確......劇本是集合眾人之力一步一步修正出來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