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血腥夏令營/血腥死亡營 Sleepaway Camp 1/2/3】又是部見證時代演進的經典





以第一集來看,會以為本片只是【十三號星期五】的廉價模仿跟風作,所以攝影很拙劣,特效跟技術也很馬虎,很多演員的表演更是在水平以下,(甚至也沒什麼裸露,跟後來大露特露的第二、第三集不同。)

但整體的人物設定與台詞都相當豐富不落俗套,已經到了可以讓「十三號星期五」看不到車尾燈的程度,而且故事結局的衝擊力很大!可以說是「Cult film」起飛年代的代表佳作。

只是在很講求政治正確的今天如果寫出這樣的故事,劇情不管有多少優點、或搬出多少作為平衡性的設定,都只會讓製作公司跟演員全體被進步主義者吊起來燒掉吧!

我是說真的吊起來!因為結局的衝擊力大到可以說是種帶有惡意的冒犯和攻擊!後來的續集根本不敢再沿用同樣的觀點與手法,(但續集的人設又明目張膽的保留著那帶有冒犯性的結局。)




除此之外,這系列(接下來的二三集)作為砍殺電影,它渾然天成的幽默感啟發了後來的【驚聲尖叫】系列和一卡車類似的電影,(像這幾年很出名的【生日劊樂】。)

砍殺電影的受害者名單都具有某種道德性意義,像過度保守(迎合掌權者)的人?殺!像有性行為(行為不檢點)的人?殺!——只要把它們的邏輯與思維拆解開來陳述,幾乎所有的砍殺電影都會變成一種滑稽諷刺。

就像本系列,殺人魔並不是只會帶著面具不吭聲到處殺人的機器,它有血有肉、甚至有感情有慾望,即使不會明確批判那些被殺死的人,但我們反而能從殺人的方式中更明確的感受到殺人魔對死者的不屑與不耐,就當作這是種批判吧!(雖然還是有些只是為了殺戮而殺戮。)

但電影氣氛驚悚駭人才是事實,而且這道德性意義向來很模糊曖昧、充滿讓觀眾自由詮釋的空間,這當然不會有什麼滑稽諷刺的空間,只是本片殺人魔挑選受害者的理由與批評卻是赤裸裸的攤開在觀眾眼前,像「善意跟符合禮儀的歧視很常見」,像「身為弱勢不該是對他人抱有攻擊惡意的藉口」,像「不能以身作則、不懂端正與充實內心、只顧著滿足膚淺慾望的虛偽長輩」,像「男性都自以為可以無視女性的意願、把女性當成物品一樣操弄擺佈」.......

這樣條列下來,會讓人懷疑第一集那充滿冒犯和攻擊的色彩不知道去了哪裡?怎麼殺人魔的思維邏輯比今天的進步主義者還要進步?


電影(第三集)中有一段,殺人魔隱藏了自己的殺意和幾個年輕人在湖邊釣魚,才剛表示自己很享受這樣的時光,釣竿就從湖裡撈起了一個「曲棍球面具」,這時殺人魔就問兩旁的年輕人「今天星期幾?」『今天星期六...十四號。』敢問這曲棍球面具是昨天出來殺人的傑森遺忘的嗎?

像這樣的幽默(致敬)手法也是本片被視為經典的原因。 


女主角Pamela Springsteen的演技算是本系列(二三集)的亮點,雖然技術性的演出不夠到位,但她的純真特質很有說服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