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1日 星期五

【驚字塔】摧毀了我心中對古埃及的浪漫

可能是因為圖坦卡門的詛咒,所以西方恐怖片總是習慣將焦點聚焦在「木乃伊」上,但其實這些「古埃及神祇」才是真正值得西方流行文化大書特書的對象。

電影並不難看,甚至質感不錯,女主角外型亮眼,飾演女科學家的效果出乎意料吸睛。

但總覺得劇本格局那麼小,浪費了這麼棒的題材。




為何說它格局小?

因為劇本可以花比較多篇幅在預告阿努比斯的出現!



阿努比斯究竟是超凡的神?或是單純的異形怪物?...先不提「生物必有壽命」,也許這東西就是可以活這麼久。

但如果是神,這個懂得操作機關、能將活人心臟挖出又保其不死的神顯然智能不高,否則它會逃出去,而不是在地牢中徘徊獵殺主角一行人。

還不用等主角們闖入,可能在墓穴被打開的第一時間就已經走出去了。

如果能夠先在電影前段就諭示這座驚字塔和阿努比斯的關係(「這裡是阿努比斯的迷宮」),甚至暗示這裡的阿努比斯和大家在其他地方所見到的不同(例如可以預先揭示他挖人心臟的動機與真實神話間的差異),那後來的違和感(因為外型?)可能會小很多。



而且如果阿努比斯其實是兇惡的怪物,那其餘的古埃及神祉呢?...這裡頭有個奇妙的矛盾點:為何古埃及人要幫一個兇惡的怪物建造監牢,卻又在監牢中布置了各種美輪美奐的浮雕與紀錄?但同時又有異常詭異、不協調的機關牆?

如果能夠在劇情中加入其他囚禁其他古神祇的金字塔存在,是否會更有趣?(會讓觀眾對可能不存在的續集抱有更多想像空間。)

劇情也忽略了那些更小隻的奇異生物和怪異傳染病。

不是要假裝自己很會寫劇本,但就是會忍不住好奇...

總之,這些都是我認為劇本格局很小的地方。



總結來說,它並未妥善的、深入的刻畫這個關在墓穴中的古埃及神祇,並未讓「傳說」結合「恐怖」後的魅力在它身上發光發熱,而真的就只是將它當作怪物。

枉費了如此細緻的古墓。

甚至,這本來可以成為另一部沒那麼俗氣的【神鬼傳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