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超人 v.s. 蝙蝠俠】每個人心中都有個以自己為中心的「小」世界

先把所有的負面評價收一邊,因為「娛樂重擊」已經講得很清楚了...

但問題是單純用這樣的視野或水平看這部電影未免太可惜。



這片在西方也收到不少負評,我想這敲響的警報是基督教文化正在全面性的對西方文明失去關鍵影響力,純然的理性、甚至功利與享樂主義正在抬頭。

要解釋就要先問:為什麼在這個電影世界觀中,就是有一批人會選擇不相信超級英雄呢?

電影中兩位超級英雄不相信彼此,因為他們其實也不相信自己。

這兩位超級英雄之所以是超級英雄的原因,從來都只是為了滿足他們的個人需求而已!超人只是想要享受可以在陽光底下坦然地做自己,蝙蝠俠不用暴力就無法宣洩自己因為街頭罪犯而失去雙親的傷痛,「超級英雄」四個字在這兩位(視野其實跟凡人一樣狹隘的)超級英雄心中本身就不值錢。

但芸芸眾生也不乏「並未成為無辜受害者」但仍舊恐懼蝙蝠俠、或痛恨超人的人。可是我很難去假設一般人也會跟兩位超級英雄有同樣的觀點和精力,所以他們不信任彼此的理由並不適用於一般人!

先記著這個問題,直接回答其實很無趣。



從負評的相反方向來說,──這部電影並不是「寫實化」的負面教材。

相較之下,諾蘭的蝙蝠俠才是負面教材!

因為諾蘭就是單純的「把做正義使者這件事簡化成『資源』和『技能』結合的結果。」

但史奈德版本的蝙蝠俠份量雖然簡單許多,(被雷克斯路瑟與超人、與「蝙蝠俠挑戰超人」搶去不少,)但至少交代了打擊犯罪、追查背後的主謀有多困難,甚至很明確的點出了「我在犯罪」的事實!



現實當然黑暗,但黑暗的恐怕不會是超級英雄們,(如果超級英雄真的存在,)而是芸芸眾生!

人們期望「其實根本不知道自己存在的超級英雄們會回應自己的期望」,所以超級英雄必然善良美好,(若是不美好,怎麼會回應自己呢?)

但真正的現實是當有個用心純良、但有點天真(如超人)或有點過度偏執(如蝙蝠俠)的人跳出來戴上面具在黑夜打擊壞人、或披著披風整天繞著地球飛來飛去拯救待救援者時,人們看到的並不是他們為了正義或善良的付出,人們看到的是他們並沒有回應自己在心中所描繪的「自己的苦難」。



我不是說「芸芸眾生期望超級英雄們為自己服務」。

我是說「芸芸眾生不知道自己內心其實期望超級英雄們無視正義、理性、真善美,完全只為自己服務,『自己』就是他們為何行俠仗義的動機『核心』。」(但這正是諾藍版的蝙蝠俠!這樣的東西,不管視覺或背景在寫實,怎樣都跟寫實無緣了!)

這又回到電影中提到的...人以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自己在這塊天地中獨一無二。

是人自己選擇這樣相信,不是天主教的教義觀點規定人們要這樣想!哲學史、科學史、宗教史對於新教興起的論述完全掩蓋了這個事實!

科學進步、科學證據出現、科學知識普及...讓人們已經沒辦法再躲在宗教教義的背後,把自己的自大之過和醜陋推給教義,本來「信仰」的過程就是人們建立一種個人專屬的「對神的認知」,但失去信仰後,人們也失去了對「神的認真」。

請注意!廣義來說,這個認知是最早驅使人不聽從自己單純的慾望去行動去思考的動力,所以反過來說,人們失去的不是「對神的認知」,而是不以自我為中心去觀察和理解這個世界的能力。(這恐怕才是基督教在西方文化真正的價值!而不是基督教中的「神」和「經典」。)

所以人們選擇創造了超級英雄這種東西!



在超級英雄的世界中,人最主觀最自我中心的想法和困擾,都可以被轉化成天大地大的邪惡!

會有壞人來驅使它們發生,或利用它們來滿足自己的野心。

而自己就好像是他們為了實現的野心所產生的無辜犧牲者.......

所以人們一方面用言語或文化符號歌頌超級英雄,但內心深處大多數的人其實不相信超級英雄。



「這不就是中二嗎?」...我知道。我只是不想這麼簡單把話講白而已。

這部電影或許有諸多缺點,但我覺得它把芸芸眾生的中二嘴臉用另一種方式給突顯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