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聖獄:耶路撒冷】 形而上學幾乎完美的電影範本

(這片根本是在幫Google Glass置入行銷...先不管它...)

勇於打破迷信、不被傳統的教條形式限制,曾經是種「優於常人」的特質。

問題是今日當「不信迷信」、「無視傳統教條型式」才是主流與教條型式時,會不會反過來...「有信仰」反而是種「優於常人」的特質呢?

電影中的幾個主要腳色,除了Sarah的父親和幾個士兵以外(包含Omar的父親),剛好就代表了今日人對於信仰的幾個主流態度。

Kevin算是種不可知論者,不否定、經常談論與信仰相關的事物、但內心深處卻沒有動力去擁抱信仰。(這種人說白了就是「信仰薄弱」,耶穌的十二門徒中大多是這種人...Surprise!)

Sarah則是完全的享樂主義,知而不信。(嚴格來說,基督教中所謂的「不信神」應該是指這種人,而不是指異教徒或無神論者。)

Omar卻是和Sarah相反,信而不知。(有信仰,也願意擁抱信仰,但內心卻沒有能力去分辨或感受誰是假先知或神棍,只能對自己的生活方式採一種渾渾噩噩的策略。耶穌曾用「無花果」「長不出麥的土地」來形容這種態度。)

Omar的父親則是異於以上三者,他知,他也信,但卻拋棄了所知所信,採用完全不同的方式生活。(就好像他所遺忘的地下通道的逃生路徑一樣。)

主角Rachel的態度又是與所有人都相反。他既不是享樂主義者,也不真誠地擁抱理性,在聖城前寫下願望時,卻帶有惡意、甚至嘲諷地寫下了「希望哥哥回來」的內容...

這些人的結局正好符合了一般猶太教/基督教/回教體系中從信仰態度來看待人善惡的標準。(人的「善惡」當然有很多標準在,但假設信仰是唯一的標準...)





挺奇妙的電影...



耶利米哀歌的本意,一是描繪古代以色列亡國時的錫安城內的景象堪比地獄!二可能也是預言這塊土地為後世造成的各種痛苦一樣也堪比地獄!(舊約聖經經常有這樣的內容。)

眾人都拋棄信仰、讓信仰淪為一紙「書面紀載資料」的今天,導演/編劇一方面在電影中暗喻了各種人,但同時自己也用「信而不知」的態度去引用耶利米哀歌...實在無法對此做什麼評斷。

這部電影開啟了一種全新的電影題材和想像空間!手法完全沒有創新,甚至很明顯有殭屍片和「柯洛佛檔案」的影子。

但劇情和世界觀的特性跟過往的任何電影都不同。

因為它不是科幻片,更不是殭屍片,有神魔鬼怪但又不搞驅魔、或用世俗武器斬妖除魔那套...

所以缺點雖多,(劇情太拖太鬆散,畫面缺乏創意,)但我還是要給以本片極高的評價。

沒有留言: